当前位置:

【精准扶贫在三湘】“上访村”变成致富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奉永成 编辑:宋沛珊 2018-01-24 10:47:0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奉永成

  通讯员 何云雄 何源昌

  “收入上来了,问题解决了,没人再去上访了。”近日,江永县潇浦镇向光村6组村民何玉珍站在果园里高兴地告诉记者。

  2016年何玉珍丈夫患胃病做了两次手术,花掉医药费近10万元,2017年4亩夏橙挂果,收入7万多元,基本还清了外债。

  向光村是贫困村,也是出了名的“上访村”。全村446户人家,有97户贫困户,何玉珍所在的6组村民曾集体上访长达8年,村民何芳武从1992年开始到2016年,几乎每年都要去上访。

  “以前上访主要原因是人穷、心不齐。” 村支书何清建说,村民上访反映的问题都是生活中的小事情。

  2015年省工商局扶贫工作队驻村后,先从老百姓的精神面貌入手,建设电子宣传屏、电教投影室,开设“向光村民讲堂”宣讲党的政策和传统文化,做好精神帮扶。

  慢慢地,村民们精神面貌好转了,工作队趁势发力,引导村民拔穷根。

  向光村因日光充足而得名,适宜种植水果,工作队发动村民种植夏橙、沃柑、沙糖橘等水果,原来全村水果种植面积不足500亩,很快发展到了1600多亩。2017年1000多亩果树开始挂果,总产值900余万元,向光村成了名副其实的致富村。

  贫困户周志勇以前常年租房住,2015年周志勇将5亩水田种上夏橙,2017年夏橙挂果,收入近10万元,不仅脱了贫,还建起了新房子,安了家。

  村民收入提高了,上访的问题也迎刃而解,很多以前的上访“钉子户”马上“转型”,一门心思搞产业,变成了致富带头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