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长沙:隐形“四风”藏不住 “不在状态”被问责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龙军 编辑:宋沛珊 2018-01-24 17:21:56
时刻新闻
—分享—

  光明日报长沙1月23日电(记者 龙军)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月亮岛街道社会事务办主任柳权在担任月亮岛街道驻银星村工作队队长以来,没有认真履行精准扶贫驻村工作职责,没有落实上级关于脱贫攻坚工作要求,驻村工作不扎实,驻村日志内容空洞、流于形式,特别是区委两次督查指出问题后,仍对整改工作不重视,问题整改不到位,在全区造成不良影响。2017年11月,柳权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这是长沙市纪委最新通报的近期查处的3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之一。

  针对基层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仍然比较突出等问题,长沙市自2013年以来先后出台了《关于对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有错无为”“不在状态”实施问责的暂行办法》《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监督检查的实施办法》等8个制度文件,重点聚焦“为官不为”等问题,并对问责的对象、情形、方式作出具体规定,以强有力的惩戒问责手段,督促党员干部提振精气神。

  与柳权一同被通报的还有长沙市岳麓区天顶街道党工委委员刘虎踞等有关干部。长沙市重点产业项目北斗微芯产业应用基地在岳麓区天顶街道永恒社区开工。不料,当地村民一度高价强揽工程、阻工闹事,甚至非法集资买标,投资方伤透了脑筋,项目施工进度也因此大受影响。而天顶街道相关干部却缺乏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没有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导致问题愈演愈烈。去年12月,岳麓区委责令天顶街道党工委作出书面检查,天顶街道党工委委员、副主任、政协联络处主任刘虎踞,天顶街道党工委委员、副主任、武装部部长卢毅,永恒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吴志明,永恒社区支委委员龚应超、艾必胜分别受到党纪处分。

  近日,长沙市纪委再次明确,至3月5日,将不定期对区县(市)、市直各单位、各经济园区国有企业等单位作风建设开展机动式明察暗访,进一步推进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让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无处藏身。

  此轮明察暗访将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督察全市党员干部遵守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湖南省委“九条规定”、长沙市委“两规定一办法”等作风建设有关规定的情况,督察是否存在违规用公款购买贺卡、烟花爆竹和其他节日物品,违规公款吃喝,违规使用公车,违规私车公养,违规公款旅游,违规接受吃请和请吃,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礼品、有价证券、电子红包,违规购买消费高档白酒,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出入私人会所、组织隐秘聚会,参赌涉毒,违规大操大办等突出问题。

  长沙市纪委副书记刘金文说:“我们建立健全了责任追究情况定期报告、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制度,使问责形成制度、成为常态,推动形成层层抓落实,将问责的‘板子’打准打实。2017年,长沙市共查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失职渎职行为60起,处理145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