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国去年与一带一路沿线贸易额7.4万亿元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珂 编辑:宋沛珊 2018-01-26 15:48:13
时刻新闻
—分享—

  河北省邢台市广宗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自行车产业是这里的支柱产业。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当地自行车生产商着力“走出去”,产品畅销东南亚、中亚等地,产品创新和产业升级也不断推进。图为河北广宗一家公司负责人向来自塔吉克斯坦的客商介绍自行车产品。

  陈 雷摄(新华社发)

  本报北京1月25日电 (记者王珂)2017年,“一带一路”建设进入全面务实合作新阶段。商务部2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取得明显成效,去年我国与沿线国家贸易额达7.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8%。

  “这个增速高于全国外贸增速3.6个百分点。”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说,其中,我国对沿线国家出口4.3万亿元人民币,增长12.1%;进口3.1万亿元人民币,增长26.8%。从投资看,2017年,我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144亿美元,在沿线国家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1443亿美元,同比增长14.5%。

  “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提出以来,得到各方热烈响应,许多重大项目落地生根,扎实推进。东非铁路网起始段肯尼亚蒙内铁路竣工通车,中老铁路首条隧道全线贯通,中泰铁路一期工程开工建设,匈塞铁路、卡拉奇高速公路等项目进展顺利。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等成为“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典范。

  自贸区建设取得新突破。与格鲁吉亚、马尔代夫签署自贸协定,与摩尔多瓦、毛里求斯正式启动自贸协定谈判,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取得积极进展。

  “一带一路”给沿线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去年,我国启动“共筑援助之桥 畅通‘一带一路’”行动,落实重大援助举措,积极为沿线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稳步推动改善民生的援助项目建设,开办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举办专题培训班,帮助受援国增强自主发展能力。

  党的十九大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做出了新的部署,商务部将继续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与“一带一路”有关国家共同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建设,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今年我们将继续为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营造便利、稳定、可预期的环境。”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26日 01 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