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头铸就致富路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谢和春 陈晴 编辑:宋沛珊 2018-01-30 11:30:13
时刻新闻
—分享—

  时值年关,临澧县陈二社区桥头组的村民,脸上洋溢着富足而幸福的笑容。1月12日,笔者在这里看到泰豪矿业有限公司热闹非凡,机声隆隆,各类车辆川流不息,井然有序,工人们干劲十足,喜笑颜开。厂长唐寅生告诉笔者,他的梦想就是把在地下沉睡多年的石头变成黄金,让村民在家门口念起脱贫致富经。

  陈二社区自然资源丰富,桥头组一带地下有大面积石灰石,只要把它开采出来,一定可以赚大钱。于是从上世纪70年代起,该组村民就瞄准了石头,办起了村办采石厂。但是由于机械设备和销路问题,仅热闹了一阵子就停业了,虽然说走走停停,但村民始终不甘心。2013年,村里招商鼎城区的颜建民在此成立泰豪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几百万元把石头从地下挖起来,销往南方水泥厂。然而,南方水泥厂自有矿山恢复后,生意又开始不景气,就在这时,颜建民与村民一起又开始寻找新的出路,请到了湖南农大毕业的唐寅生合作。

  2015年下半年,唐寅生入股泰豪矿业,投资500万元扩大生产规模。他深知这里的村民与石头已经默默相处数年,发展石头产业必须让本地村民受益,让他们脱贫才会有长久发展。于是他决定企业所有用工必须从本地招聘,而且工资不能低只能高。如今,工人已达30多人,没有一个来自外地,工人人均月工资在5500元以上,关锐涛16岁时就离校,文化不高,在家多年,也没一个稳定事做。爷爷关东仁找到唐寅生后,唐总根据用人之长的原则,成立了以关锐涛为核心的挖机小组,如今他已成为厂里骨干。关金星原在外省某金矿打工,儿子结婚后考虑到孙子没人带,于是想回乡到本厂打工,又怕厂里不缺人,唐寅生知道后主动把他请进厂里……让村民有事干才有收入,有收入才能脱贫,有脱贫才叫真正意义上的扶贫。唐寅生心里这样想,于是尽管有很多外地人以很大优惠条件找他要做运输,但他还是拒绝了,让当地农民带来挖机、翻斗车等,成立了本村的运输公司。

  两年来,泰豪矿业有限公司给村民带来的收入实实在在,2017年,他们给村民发放工资100多万元。除了给村委会相关租金外,还给村民各类补贴一年有30多万元,给桥头组每家房屋买不动产意外险,给每个村民买意外险,交农村合作医疗费用。为了加强安全生产,在县长蒋颖群的带领下,分管副县长苏群英多次会同国土、安监部门负责人到当地实地调研,为企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他的厂里设有专门的聊天室,村民们说着东家长西家短的家常话,他也融入其中,好像自己就是这里的一个村民,哪家有什么困难会主动伸出援助之手,有什么喜事他必登门祝贺。厂里的食堂他随时向村民免费开放,村民随时来吃一律免费……

  帮助他人,成就自己。如今,泰豪矿业年生产量已达5万吨,两年来已向国家纳税上百万元。面对未来,唐寅生信心满怀:“在未来的两三年中,我要带领村民共同致富,他们富了,我的心就更踏实了,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