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肖茂林搬家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邢玲刘鹏 刘育东 黄芬 编辑:宋沛珊 2018-01-30 14:22:5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邢玲

  通讯员 刘鹏 刘育东 黄芬

  1月24日,阴雨绵绵,冰寒彻骨。桃江县马迹塘镇范家园村黄土塘片肖茂林的家里,却暖意融融。这天,父子俩在村干部和邻居的帮助下,搬进了新家。

  房子不大,堂屋、卧室、厕所、厨房、杂屋却一应俱全。房子外墙贴着瓷砖,里面刷得雪白,还吊了顶。火红的春联贴上了大门,地面打扫得干干净净。堂屋墙角堆着村里送来的油、米、肉;卧室里新买的木板床上,铺着厚实的棉被;杂屋里,木柴码得整整齐齐。肖茂林坐在火塘边,一边烤着火,一边接受邻居的道贺,笑容满面。儿子肖国民喜得搓着双手跑进跑出。“肖老倌,你的苦日子到头了呢!”邻居肖国如进门就说。

  肖茂林今年76岁。20多年前,妻子病逝,留下一个智力轻微残疾的儿子与他相依为命。屋漏偏逢连夜雨,10多年前,肖茂林双目失明,生活更为艰难。村干部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14年,肖茂林和儿子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了低保政策和残疾人补贴等待遇。2017年,村里又为他成功申报了“幸福安居工程”名额。

  生活越来越有盼头,肖国民便寻思出去赚些钱来改善生活。邻居便把他带到了汕尾的一家制衣厂,村里人陈益清在那里开店,可以“打他的招呼”。儿子出远门后,邻居们自发照顾起行动不便的肖茂林。住在旁边的肖国如,隔三岔五送来热气腾腾的饭菜,还经常掏钱给他买来鸡蛋、粉条等食物。周改林住得远,也常来看肖茂林,柴火不够了,就去山里砍一捆来;木炭短缺了,便去镇上扛一袋来。就这样,东家搭把手,西家出点力,虽然儿子不在身边,肖茂林却也没有遇到什么为难事。

  2017年10月,肖茂林家的新房子开始动工了。邻居们都过来,帮他平整地基,砍树,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施工的两个多月里,邻居陈祖庆主动承担起了施工师傅的生活安排。竣工那天,大家又一起帮忙递瓦、盖瓦。乡亲们还凑钱帮肖茂林办了一顿“立屋酒”。1月9日,邻居把赚了万把块钱的肖国民带回了家,大家就张罗着给他们搬家了。24日这天,周改林给肖茂林洗了个干干净净的澡,村干部带着春联、米、油、肉送过来,邻居们带着祝福围拢来,热热闹闹地帮他们乔迁新居。

  木讷的父子俩只知道一个劲地说感谢。村支书刘靖说:“不要谢我们,要谢就谢这个好时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