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准扶贫”结合“亲情帮教”走进南岳贫困户家中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石珊 文兰 编辑:宋沛珊 2018-01-31 15:41:55
时刻新闻
—分享—

特殊精准“亲情帮教”走进南岳镇贫困户家中。

看着电脑屏幕里儿子的模样,旷美云情难自禁。

帮扶人员将监狱的2000元钱慰问金送到旷美云手中。

  红网时刻衡阳记者 石珊 通讯员 文兰报道

  1月25日,家住南岳区南岳镇枫木桥村丰余组的贫困户何寿金家中来了几位特别的客人——湖南省网岭监狱警察。甫一见到,何寿金和老伴旷美云已经泪流满面,因为他们带来了老俩口朝思暮想许久的儿子的消息。

  “儿啊,你要好好改造,要听话,争取早点减刑回来,我跟你爸爸想你啊!”看着电脑屏幕里儿子的模样,旷美云情难自禁,隔着屏幕自顾自地说着、哭着!

  贫困户的心愿:希望能够见到儿子一面

  何寿金、旷美云是衡阳市社科联精准扶贫的对象,在落实帮扶“六个一”要求时,帮扶小组获悉了该户家庭的心愿是与儿子见上一面。

  2010年,何寿金的儿子何某因年轻好胜、触犯刑法被判15年有期徒刑,进入湖南网岭监狱服刑,由于路途偏远,家境贫困加上两老身体不适等多种原因,一家人已经多年没能见到儿子。

  何寿金今年已经66岁,身有残疾,妻子由于脑部受伤时常头脑不清醒,丧失劳动力,家中还有90岁的老母亲要照顾,膝下只有一女一儿,女儿出嫁后,家中独子却遭受牢狱之灾,对于这个家庭是非常重大的打击。得知两老的心愿后,衡阳市社科联主席王柏新辗转途径,想方设法联系到湖南网岭监狱,希望能圆他们的心愿。网岭监狱的领导获悉后,积极响应,周密安排。

  2017年12月28日,在攸县网岭监狱内,父亲何寿金与儿子顺利见面了,父子二人终于有了机会能够相处,平时沉默寡言的何某性情开始发生转变。

  “我们看着他变得开朗、积极,认为家庭与亲情的作用对于他的改造有非常积极的作用,为提高教育改造质量,监狱随即拟定了一次'精准帮教'行动,决定将何某在狱中的表现拍摄成视频,带去给他母亲和奶奶看,让没能到达现场的家人与何某有'亲密接触'的机会。”湖南省网岭监狱教育改造科科长刘自力告诉记者。

  “亲情帮教”拉近高墙内外的距离

  在何寿金家,笔记本电脑内播放着何某在狱中的服刑情况,有劳动改造的现场,也有何某吃、住等情况介绍,还有儿子对父母想说的心里话。为了听清楚儿子说话,旷美云几乎贴到电脑边上,当久违的声音传入耳朵,老人几度情绪失控,反复对着电脑表达思念。

  这现场的一幕幕都被监狱警察拍摄下来,届时,这些现场、画面将带回狱中给何某看,为了鼓励、支持何某积极服刑改造,爸爸、妈妈、奶奶还轮流录制了一段话,希望何某能够感受到来自家人的期盼与关怀,更加坚定积极早日回归社会、与家人团聚的决心。

  刘自力还将监狱的2000元钱慰问金送到旷美云的手中,他说:“是衡阳市社科联的牵线,让网岭监狱和服刑人员家人有了近距离接触,这对于改进监狱内的教育改造方法具有重要意义。”

  “这种‘精准扶贫’结合‘精准帮教’的形式既是帮人也是帮心,既是帮个人也是帮家庭,我们已经和网岭监狱达成共识,今后将结对共同帮助这户困难家庭。”衡阳市社科联主席王柏新表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