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猪饲料”变身“软黄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邹仪 单明海 编辑:宋沛珊 2018-02-05 10:43:21
时刻新闻
—分享—

  “猪饲料”变身“软黄金”

  华声在线2月4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邹仪 通讯员 单明海)“往年每公斤才16元,今年涨到了30元,这小小红薯干卖出了‘黄金价’。”1月底,宁远县禾亭镇琵琶岗村贫困户肖永生指着房里一堆金灿灿的红薯干说,以前的红薯家家都用来喂猪,如今成了山区农民的致富“软黄金”。

  琵琶岗村是一个有着100多年历史的古老村落,至今还有200多栋清式古建筑保存完好。该村也是省级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4户357人。2016年,宁远县委组织部扶贫工作队驻村帮扶,激活了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遗产,恢复了有百余年历史的水月镜花古戏台,沉寂了40多年的古戏台又重新开锣。借着旅游开发的契机,村里小仔花生、干竹笋、油茶等土特产受到游客青睐。就连以前用来喂猪的红薯,经过自然晒干、做成口感独特的红薯干后,也成了游客抢手的绿色食品。

  随着农村电商的兴起,琵琶岗村的红薯干凭借着原生态的名头,迎来了销售“大爆发”。村党支部书记李煜明说,现在村里加工红薯干的有50多户,全村一年能加工5万多公斤红薯干,销售额达150多万元。今年,他们还将在提高效益和打造品牌上下功夫,成立专业合作社,在种植和销售上实现统一管理,把“软黄金”打造成响当当的琵琶岗品牌。

  “我种了3亩多的红薯,晒出了1000多公斤的红薯干,收入能达到3万多元。我算了账,这比外出打工强,也不耽误农活。”正在翻晒红薯干的村民肖运合说,甜甜的“软黄金”,让村里很多像他这样的贫困户鼓起了腰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