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东安县:“土猪众筹”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联波 编辑:宋沛珊 2018-02-05 15:19:42
时刻新闻
—分享—

东安县“土猪众筹” 助力脱贫攻坚

捐赠仪式现场。

  红网时刻2月2日讯(东安分站记者 刘联波)1月31日上午,东安县石期市镇文昌群众文化广场上热闹非凡,中国扶贫网东安县舜皇山土猪众筹项目爱心捐赠活动在这里启动。东安县委副书记陈丽参加仪式并宣布活动正式启动,县领导何锋、李瑞霞以及石期市镇的15个村、71户贫困户参加活动。

  脱贫攻坚是当前民生实事的一号工程,扶贫济困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东安县积极探索建立“政府引导、企业带动、贫困户参与”的产业扶贫新模式。在县委、县政府的积极推动下,县社会扶贫网管理中心携手爱心企业湖南恒惠集团共同筹划了“东安县舜皇山土猪众筹项目”。该众筹项目的总体思路是:爱心人士以3000元的价格捐资认购一头舜皇山土猪苗,发放给贫困户进行免费免责代养,并签订合同,购买保险。猪苗由湖南恒惠集团提供,并进行全程技术指导,以保底价回收。土猪长大后,捐资的爱心人士以保底价获得3000元的优质土猪肉,而贫困户获得保底回收的全部款项,县扶贫办、县社会扶贫网管理中心和县慈善总会则负责对众筹项目全程监督管理,定期将土猪的喂养情况、资金使用情况予以公示公布。按照市场行情和养殖特点,每户贫困户成功养殖一头舜皇山土猪,每年最少可获得3000元的保底收入。

  东安县社会扶贫网管理中心负责人蒋学赛告诉记者:“土猪众筹项目是东安县积极探索建立产业扶贫新模式的一次有益尝试,通过该项目,贫困户可以在家实现免费免责的就业创业并获得收入,爱心人士捐资扶贫,还可以有优质土猪肉的回报,而企业更是通过活动,可以得到可靠的优质原料供应,针对养殖业的风险,还购买了相关保险,项目的实施可以说是‘一举四得’。”

  此次舜皇山土猪众筹项目由爱心人士捐资60万元,免费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舜皇山土猪苗200头,来自石期市镇的15个村、71户贫困户获得了免费免责代养机会。

  “党的政策真的是太好了,像我这么贫困的家庭本以为难以翻身了,没想到这么好的事会落到我的头上,我一定要好好养殖,争取全家打一个‘翻身仗’!”来自石期市镇竹洲村四十多岁的贫困户陈春林是家中唯一的劳动力,妻子和儿子大病缠身,家中十分贫困。这次他一次就领养了10头舜皇山土猪苗,如果全部顺利出栏,一年可为家庭增收3万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