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步步高集团隆回爱心慰问 深入产业精准扶贫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萍 编辑:宋沛珊 2018-02-08 15:17:58
时刻新闻
—分享—

隆回是步步高集团中高管对扶贫“爱心帮扶1+1”计划实施的第一站。

爱心帮扶队对新“家人”佳节送温暖。

陈志强考察产业精准扶贫。

  红网时刻2月8日讯(通讯员 王萍)阳光打在脸上,温暖烙在心头。为了让爱心结对的贫困户过上一个欢乐、祥和、喜庆的新春佳节,2月6日,受王填董事长委托,步步高集团党委书记、总裁陈志强带队来到隆回县桃洪镇荆枝村开展春节慰问走访活动,为40户贫困家庭送去了慰问金、助学金(家有小孩)、大米、食用油等物资,将温暖与关爱送到了困难群众的心坎上。这是步步高集团中高管结对扶贫“爱心帮扶1+1”计划实施的第一站,各户对步步高此次暖心行动深为感动和高度赞誉。

  隆回县委书记马健强,隆回县委常委、湖南省纪委(监察厅)驻荆枝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陈亮,隆回县副县长刘华中等陪同慰问。

  结对新“家人”佳节送温暖

  四通八达的水泥路,红墙绿瓦的小洋楼,甘甜清冽的自来水……迎着冬日的暖阳,陈志强一行来到了隆回县精准扶贫的示范村——荆枝村,入眼处,灿烂的笑容挂满村民的脸庞,腊货年味扑鼻而来……荆枝村是省纪委对口扶贫点,其地处衡邵怀干旱走廊,三面环山;曾经,“进屋没水喝,出门没路走”是真实写照。全村有贫困户66户231人,人均耕地面积不足0.6亩,2014年全村贫困农户人均年收入不到2000元,村里不仅没有集体经济收入,还负债1.7万元。三年来,省纪委帮扶工作队和村民同吃同住、攻坚克难,走产业帮扶之路,既扶贫又扶志。如今,荆枝村破茧成蝶,今非昔比。

  “快过年了,家里的年货置办得怎么样了?我们送来了一些年货,希望你们过个好年!”当天上午9点,陈志强步行四十多分钟崎岖山路,走进他爱心结对的贫困户罗海棠家中,送上1500元慰问金、1000元助学金及5L食用油一瓶、10KG大米一袋、旺旺大礼包一袋等过节物资,并面对面地进行交流,详细询问其最近的身体状况、就业收入、子女上学、医疗保障和生活情况,细心查看了罗家的住房环境,了解他们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今年45岁的罗海棠是家里唯一劳动力,身患癌症,属于典型的因病返贫家庭。妻子因其病导致压力过大患上精神病,两个孩子都在读书,已经不堪重负的家庭让罗海棠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可一次意外的灾祸又降到了这个悲惨的家庭,妻子不幸从土畔跌入沟底至颅脑严重损伤,为了给妻子治病,又欠下30多万元的债务,祸不单行、苦不堪言的家庭这次彻底击垮了这个七尺男儿,从此变得沉默寡言、目光呆滞,面无表情。

  随后,慰问组一行来到王填董事长爱心结对的村民陈君莲家。今年72岁的陈君莲是荆枝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年老体弱缺乏劳动力,一家五口人住在低矮的毛坯房屋里。陈志强亲切地询问房子冬天冷不冷,炭火够不够烧、还缺少什么生活物品、生活上还有什么困难等。陈志强转达了王董对老人的问候,并给老人留下了慰问金,鼓励他们要乐观向上,积极面对生活、树立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信心,自强不息,勇于向困难挑战,在党和各级政府的帮助下早日实现脱贫致富,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安享晚年,陈君莲一家人非常感动。同行的刘华中副县长嘱咐村委会干部,要为贫困户制定科学合理的脱贫计划,对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把相应的帮扶政策落实到户,确保每个贫困户都享受到实惠;对那些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要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充分提高贫困户自身发展能力,确保贫困户能够如期脱贫、致富。

  扶资又扶志助学托希望

  在患有心脏病、风湿病等多种疾病的贫困户罗石林家中,陈志强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罗石林妻子罗秋梅促膝交谈,详细询问了罗石林用药情况和家庭生活状况,鼓励她和家人要树立生活信心,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保障基本生活来源。

  全家福暖人心

  陈志强一行满怀着深情厚意,深入到40个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每到一户,都与困难群众亲切交谈、嘘寒问暖,详细询问他们的身体和生产生活状况,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鼓励他们树立生活信心,勇敢面对困难,多想办法,广开门路,努力改善生活条件,早日实现脱贫奔小康。村民们也纷纷表示,感谢党和政府,感谢省纪委帮扶干部和步步高集团对他们的关心和关爱。此次春节慰问活动更让爱心结对贫困户充分感受到步步高大家庭的浓浓爱意。

  早在2016年制订的精准扶贫“点石计划”中,王填董事长就规划号召了集团中高管每人对接一位贫困户,建立中高管与贫困户的爱心帮扶“一对一”项目,明确要求1000余名中高管主动下到贫困村与贫困户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在去年党的十九大期间,王填董事长再次作出指示,希望在2018年实施这个“1+1”计划。陈志强介绍,“1+1计划 ”有三个含义:一是一位高管配对一户贫困家庭;二是步步高集团中高管为贫困家庭捐款,步步高福光慈善基金1:1配捐;三是结对中高管每年至少去结对家庭一次,再接结对对象到家里一次,从“扶资”“扶志”等两方面帮助对口贫困户。此活动将于2018年分批完成结对。目前,第一批贫困户已经落实到名单。同时,步步高党委、集团扶贫管理部也会建立健全的协同机制保障“爱心帮扶”活动的开展。

  考察产业精准扶贫

  精准扶贫,产业是关键。慰问活动结束后,陈志强总裁带着采购部长等又马不停蹄地考察了湖南军杰食品科技有限公司、隆回县大观豆腐产业园、湖南楚冠龙牙百合粉面开发有限公司等当地特色农产品领军企业,探讨农超对接的最佳方案。陈志强表示,扶产业就是扶根本,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核心动力,增强扶贫“造血”功能,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通过“合作社+农户+超市”的形式,带动贫困群众获得更多农业增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