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永安:振兴乡村,绘就富美新画卷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柏润 宋利 编辑:宋沛珊 2018-02-09 17:09:00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为亿万农村人口规划了宏伟而美好的蓝图。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让农村好山好水转化为农民的‘聚宝盆’”……刚刚结束的全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乡村振兴”的务实部署,更是为我省乡村人民注入了奋进的动力。

  而在有着全国重点镇、全国小城镇建设试点镇、湖南省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湖南省“十大魅力乡镇”之称的浏阳市永安镇,乡村振兴正如火如荼。

  “道路变宽了,房前屋后变干净了,没事还可以在家门口跳跳广场舞了。”“按照每年递增5%的市场行情测算,平均每亩每年收益可达到1万元。”西湖潭村2000多名村民均将因此受惠。2017年,永安镇全力以赴推行园镇融合、产城融合、双向融合和做强城市、做靓乡村、做实民生的“三融三做”发展战略,创新社会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2017年,园镇财税收入预计达到13.6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7万元。

  田园综合体

  打造农业现代化示范点

  2017年9月30日,家住浏阳市永安镇芦塘村车田片的于双泉格外开心,他家附近的乡村休闲文旅观光项目——美栗谷正式开园了,他不仅在美栗谷谋得了一份好工作,还收到了美栗谷赠送给他家的5000股股份。

  据介绍,“美栗谷”以千亩原生态板栗林为载体,建设美栗乡墅、森林剧场等项目,为游客提供林间漫步、捕捉放养家禽、林间采摘和居住之乐。

  这还仅仅是浏阳市永安镇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项目其中很小的一个板块。2017年,浏阳市通过整合永安镇的湾里片和官渡镇的中州片联合申报了国家财政部首批国家田园综合体童话湾里项目,以创建现代农业示范带、“童话湾里”功能区和“诗画中州”功能区,从而形成“一带两区”的田园综合体发展格局。

  永安镇乘势而为,决定围绕老种子搜集储存、研发培育、繁育推广、体验品尝、农产品精深加工全产业链,重点打造中华老种子博览园、老种子主题民宿、老种子美栗谷等支撑项目,探索一条以“乡贤引领集体经济发展”为特色的田园综合体发展新模式。

  “田园综合体模式具体由村支两委引领,合作社参与经营,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做大做强。”永安镇党委书记李建表示,永安镇将用3年左右时间,将项目打造成中部较大的田园综合体,形成“浏阳样板”。

  不仅如此,永安镇还以田园综合体为载体,努力打造农业现代化示范点,抓好新型职业农民规模产业发展、带动农业产业兴旺。2017年,永安镇百亩以上规模大户有15户,全年实现粮食播种面积6万亩。“90后”大学毕业生罗持正利用“互联网+”的销售模式,实现茶油等农产品年销售额200余万元。

  永丰公路

  串起幸福生态新农村

  四季常绿的行道树,油黑发亮的沥青路,飞琼明亮的路灯,这一条湖南省十大“最美乡村公路”永丰公路贯穿永安镇,串联起华山屋场、湾里屋场、丰术屋场、捞刀河风光带等美丽乡镇精品旅游线路。行走其中,宛如画中游。

  永丰公路的起端,便是位于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坪头村的华山屋场。花园式农家庭院坐落有序,漱口塘水文休闲公园、人工湿地等生态项目引人入胜,精品葡萄园、黑山羊养殖基地等产业项目亮点纷呈,幸福广场、儿童乐园、垂钓基地等游玩项目内容丰富,农家书屋、皮影戏台、书画广场、太极养生园地等文化项目特色鲜明。

  不仅如此,永安镇还有全国新农村建设的典型——湾里屋场,有村民自建的农耕文化博物馆、农家书屋、道德讲堂等文娱活动场所。据介绍,2016年以来,永安镇以打造全省美丽乡村休闲旅游样板示范区为目标,以创建示范幸福屋场提质建设湾里屋场、华山屋场等示范点,全面推进全域美丽乡村建设;并以湾里屋场、华山屋场为示范点,率先实行了“自主发动、自主筹资、自主建设、自主管理、自主服务”的“五自”村民自治模式。

  现在的永安镇,面貌焕然一新,环境美了,民风淳化了,文化生活丰富了,幸福屋场遍布乡村。乡村的美丽“姿本”变成了村民发家致富的“资本”,村民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家具产业

  打造乡村产业示范片

  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永安逐步形成了家具生产经营的地方传统产业;如今以永和村为中心,包括丰裕等几个村落,拥有400余家家具企业,年产值达5亿元,从业人员近9000人,产品占据了长沙黎托家具市场80%以上的份额,在广东顺德家具市场、江西南康家具市场的份额也达到20%左右。

  由于规模分散,大批厂家仍然沿用家庭作坊式的传统生产方式,区域家具产业链急需得到完善。为此,浏阳市在永安镇开始建设浏阳国际家具城,作为销售主战场,并在后方建造永安家具制造产业聚集区。

  据介绍,永安家具制造产业聚集区不仅是助推当地家具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工程,更是永安镇响应国家农村土地改革文件精神、借助“入市”契机、立足地区产业发展实际所主导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重大工程。建设并非由政府大包大揽,而是采取了“政府主导、社会投资、村组入股、农民参与”的模式,项目建成后将实现“产业有效益,农民有收益”。

  “要始终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提升永安人民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李建表示。乡村美了,产业旺了,村民富了,在浏阳市永安镇,幸福正在加速升温。 (柏润 宋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