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捧着诚心帮乡亲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李青松 瞿云 编辑:宋沛珊 2018-02-09 17:11:2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通讯员 李青松 瞿云

  “家门口做工夫,一方两便。”立春刚过,沅陵县大合坪乡茶溪村村民李本畅在村茶园忙着修枝剪叶。李本畅手脚勤快,但患腿病落下残疾。他不想靠子女养活,便到村里茶园打工,一天修修剪剪,能赚80多元。

  “我们村不仅有茶园、黑猪养殖场,还有香柚、田鲤鱼等产业呢。”茶溪村党支部书记李本良介绍,最近两年多来村里发展快,2017年村民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1820元增加到了3000多元,这是湖南建工集团扶贫工作队诚心帮扶的结果。

  “要拿出真情实意,才能换得真心。”2015年4月,湖南建工集团扶贫工作队队员向彦明、叶方华带着一颗诚心,进驻茶溪村。半个月时间,他们跋山涉水走遍全村7个组。茶溪原生态的美景让他们惊叹,村民贫苦的生活也让他们难眠。

  茶溪村有92户贫困户,散布在方圆几十公里范围,向彦明、叶方华户户登门走访。喝缸子茶、吃柴火饭、学茶溪话,他们真心结“亲”,得到乡亲们认可。

  茶溪村基础设施落后,10公里泥巴公路仅通村部,山界上4个组的群众出门靠走路;经济薄弱,村里没产业没集体经济。

  强基础、兴产业。扶贫工作队因地制宜制定帮扶计划。

  要致富,先修路。工作队筹集帮扶资金420万元,硬化10公里通组主干道,取名“幸福路”;投入80万元,铺设8公里通组机耕道;投资50万元,建成“同心”风雨桥;疏浚2公里茶溪河,还原水清鱼游的自然风光。

  2016年7月,天干地旱,溪河断流,群众饮水困难。工作队会同村干部历时4天徒步找水源,最后在距村3公里的山上找到水源,建了一个水池,铺设管道,解决了村里64户216人的饮用水问题。

  阳光和暖,茶溪清水潺潺,远处300亩茶园葱郁如画。

  工作队扶持有养猪、养羊和养蜂经验的贫困户,扩大养殖规模。成立茶溪村黑猪养殖合作社,实行“养猪能手承包管理+带动贫困农户”模式,发展黑猪养殖。2017年养殖黑猪200头,出栏100头,实现销售收入40万元,村集体增收3.5万元。

  在工作队努力下,茶溪村新开垦碣滩茶场300亩,今年将开始受益。茶场达产后,村集体年均毛收益在60万元以上,贫困人口人均年增收可达2000多元。

  “今年过年年货充足。”临近春节,村部商店经营户符美绒春风满面,忙着进货。

  符美绒几年前患鼻癌,因病致贫,债台高筑。工作队入驻后与其结“亲”,资助8000元给其看病,还在省城托人帮忙找专家治疗。工作队又向建工集团申请,为符美绒的女儿解决教育资金,直到大学毕业;帮符美绒申请5万元贷款入股养殖黑猪,年均获红利5000多元。2017年,符美绒摘掉了贫困帽。

  “让村民真正得到真金白银。”工作队帮扶货真价实,获得村民点赞。2017年,村里脱贫38户126人。今年,将争取实现整村脱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