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沅陵黄茶“村晚”:系乡愁留乡情 谋发展暖人心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冯奎 编辑:宋沛珊 2018-02-22 16:16: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22日讯(沅陵分站记者 冯奎)香喷喷的团圆宴、嘹亮的歌声、激情洋溢的舞蹈……2月19日,农历大年初四,乍暖还寒,湖南省沅陵县黄茶村文化广场人声鼎沸、热闹非凡,黄茶村首届“春晚”精彩上演,原创节目本土文化元素浓郁,掌声、喝彩声不断,当地百姓在家门口饱尝精神文化大餐。

  黄茶村位于沅陵县城西北,是一个劳务输出大村,常年在外务工村民达300余人。赵列华就是早年远离家门赴外“淘金”者之一。经过多年打拼,他现在在浙江温州经营一家工厂,事业红火。

  “虽然每年都会回家过年,但来去匆匆,总感觉缺点什么。”赵列华心生举办乡村春晚的想法,黄茶村的近300名在外务工人员纷纷相应。

  第一次办“村晚”,村民们热情很高。村里外出务工的年轻人大部分回到家乡,男女老少齐上阵,乡贤游子共筹谋,短短几天就排出近20个节目。形成“大家齐欢乐、你我共参与”的热烈氛围。

  “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联络乡里乡亲感情,心系乡愁,不忘乡情。”谈起举办“村晚”的目的,村里的“能人”赵林合介绍。

  提起赵林合,黄茶村百姓个个竖起大拇指。赵林合从白手起家,到现在拥有自己的公司,角色虽换,但乡情未减。个人出资修路、助学、帮扶济困……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为使荒山变“金山”,去年年底,赵林合又出资200多万元,组织14户农户合伙,开发近40亩荒地,建立药材基地,主要种植白药、黄精等药材。基地采取“公司+贫困户”的模式,形成一条脱贫致富的产业链,产、购、销一条龙经营模式。常年聘请当地贫困户负责日常的种植、管理,利润以分红的形式分给贫困户。

  “村晚”系乡愁留乡情,更重要的是要谋发展。“我们要以此次家族聚会‘村晚’为契机,团结族人,激发能量谋发展。”赵列华介绍,接下来将成立家族基金会,基金会以帮扶济困、爱心助学、大病救助为主要内容,涵盖精神、物质、生产、生活各方面。

  “小村春晚既闹新春又聚人心,既接地气又唱响主旋律,系住乡愁、留住乡情,守住山村文化根脉。”沅陵文广新局驻村扶贫工作队长杨斌欣慰地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