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侗锦“织”出好日子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李尚引 编辑:宋沛珊 2018-02-26 09:30:2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通讯员 李尚引

  “在家门口织锦也能赚钱,还不用天天来,比在广东打工轻松多了。”2月23日,在通道侗族自治县牙屯堡镇文坡村侗锦合作社,26岁的“织女”龙利菊在为即将织完的侗锦背带络纱。

  “往年过完春节,村里年轻女子就会外出找事做。如今,她们在侗锦合作社上班,边学边做,每月有2000元到3000元收入,还能照顾家人,不用背井离乡了,感觉生活很美好。”龙利菊对记者说。

  像龙利菊一样,觉得“生活美好”的还有同村的200多名“织女”。她们当中最能干的要数粟召兰,今年1月,她赚了6000元。

  48岁的粟召兰从12岁开始跟着母亲学织侗锦,学得一手好手艺。然而,过去织侗锦对她来说只是业余爱好,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像我这样快50岁的人了,没技术、没学历,外出找工作没人要,幸亏村里有了侗锦合作社,做工顾家两不误。靠织锦收入,还资助儿子建起了新房。”粟召兰深有感触地说。

  侗锦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文坡村,几乎家家户户有织锦机,每个侗族妇女都会织侗锦。侗锦结构精密严谨,图案精美雅致。最神奇的是,编织侗锦没有设计图纸,种类繁多的图案设计全凭织锦者大脑记忆。而且,编织侗锦要经过轧棉、纺纱、排纱、梳纱等12道工序,工艺复杂、做工讲究。

  “订单式生产给了织女们‘稳稳的幸福’,也让非遗活了起来。”文坡村党支部书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侗锦织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党的十九大代表粟田梅告诉记者,现在订单多了,织锦收入提高了,村里许多外出务工的年轻妇女回乡加入侗锦制作行列,她们为产品设计提供了很多新思路,侗锦衍生品也不断创新,侗锦装饰品、女士箱包及壁挂等产品正走向市场,侗锦合作社产业旺、人气旺,给侗寨振兴带来了希望。

  “正月里来是新春,侗歌向着北京唱,纱线密密梭子穿,幸福生活锦织来……”“织女”粟婄莲唱起了即兴创作的哆吔歌,引得大家开怀大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