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山村引来幸福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鸿飞 编辑:宋沛珊 2018-03-06 11:46:2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赵智勇 刘国庆

  3月2日上午9时许,春光明媚。祁东县白地市镇黄花场村党总支书记邹石生和几个村民来到第6村民小组一口山塘,投放家鱼鱼苗。

  “多亏人民银行衡阳市中心支行请来挖机,对这口山塘进行清淤,现在能蓄水养鱼啦。”邹石生对记者说,这次投放了2000多尾鱼苗,一年能给村集体增加收入4万元左右。

  祁东是衡阳市唯一的省级贫困县。人民银行衡阳市中心支行行长杜文介绍,去年3月,该行自主安排了一次蹲点调研活动,他把点选在黄花场村。黄花场村有27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7户243人。

  “村民生活主要靠种黄花菜、水稻等。”邹石生说,黄花场村位于衡邵干旱走廊核心区,因缺水造成水稻、黄花菜等经济作物严重减产。2016年底,村民人均纯收入不足2000元,村集体经济空白,属省级贫困村。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从去年4月开始,在银行帮助下,村里动工修建灌溉水渠。”邹石生告诉记者,这条水渠全长600多米,流经9个村民小组,灌溉稻田1500亩,受惠群众2000多人。

  修水渠要占用部分村民的土地。在调研中,杜文耐心给大家做工作。68岁的村民张有元家有0.2亩稻田被占用,老人开始想不通。杜文几次上门做工作,老人很受感动,主动提出放弃赔偿。经不懈努力,去年12月,水渠竣工了。

  “水渠竣工后,溪水能灌溉全村1500多亩稻田,旱涝保收。”邹石生说。

  在黄花场村6组,有一口水面达14亩的山塘,因多年未清淤,塘泥堆积,杂草丛生。去年3月,人民银行衡阳市中心支行挤出20万元资金,请来挖机对这口山塘进行清淤。记者看到,现在这口山塘碧波潋滟、清澈见底。今年春节过后,山塘重新蓄水养鱼。

  解决了水的问题,发展有了基础。去年9月,人民银行衡阳市中心支行会同祁东支行牵线搭桥,帮黄花场村引进江南华兴农业种植公司,在村里种植西兰花200亩。“今年预计每亩可产西兰花1500公斤、盈利4500元左右。”邹石生高兴地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