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向全国人民报告 湖南精准扶贫五年减贫551万人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慧 编辑:宋沛珊 2018-03-09 09:17:26
时刻新闻
—分享—

精准扶贫·十八洞村主寨全景。

湖南武冈市湾头桥镇泉塘村刘兆焕2016年春节前夕搬进新家,对联“居新屋感党恩旧貌换新颜,创伟业靠国策共筑中国梦”十分醒目。

湖南宜章和宜莽山红茶产业示范园的3000亩高标准红茶园,通过委托帮扶形式,铺就近3000名茶农的脱贫路。

  红网时刻3月8日讯(记者 李慧)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五年来,人民生活持续改善。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易地扶贫搬迁830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

  昔日穷山窝,今朝蝶变为乡村旅游的“香饽饽”;昔日行路难,今朝“四好公路”辟通途;昔日“面朝黄土”,如今搭上“互联网+”发展快车……过去五年,我们欣喜地看到,脚下的这片土地的贫困面貌正发生着翻天覆地变化,希望在田野上蔓延。

  【成绩单】向全国人民报告,5年湖南减少农村贫困人口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3.43%下降到3.86%,2个贫困县已按计划摘帽,12个贫困县正接受脱贫摘帽考核验收,“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整村脱贫。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85元,居民医保补助标准提高到450元,参保对象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实现全覆盖。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试点覆盖所有贫困县。

  “湘西州县县通高速、城乡面貌发生根本性变化,村村通上水泥路,贫困户的住房问题基本得到解决……”细数着过去五年湖南发展变化,尤其是湘西州,全国人大代表、华润雪花啤酒(湖南)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小兵感叹变化太大。

  和湘西州一样,这五年,湖南贫困地区完成了机场、铁路、高速公路等一大批项目建设,全面融入了全省4小时经济圈,所有贫困村都实现了通达目标,基本解决了贫困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安全饮水、农网升级改造、厕所革命等不断刷新农村面貌,在山窝窝里也能畅享4G生活。

  住有所居,搬进“悦”生活

  五年来,全国易地扶贫搬迁830万人,农村危房改造1700多万户,上亿人喜迁新居。在湖南,同样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解决了贫困群众住有所居问题。

  到今年年底,湖南省将全面完成“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72万人的总任务。2016年,我省完成易地扶贫搬迁16万人。2017年,我省基本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5万人。2018年计划易地扶贫搬迁21万人。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头号战役”,已成为新时期贫困地区“挪穷窝、换穷貌、改穷业、拔穷根”的治本之策。湖南以创新破“四难”:划定迁出区域,解决搬迁对象识别难;创新建设模式,解决项目建设实施难;创新建设模式,解决项目建设实施难;突出示范带动,解决后续扶持发展难,越来越多的湖南贫困群众“搬”进了幸福生活。

  产业创收,鼓起钱袋子

  牢记嘱托。湖南成功趟出了“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新路子。

  如今,产业扶贫项目在三湘大地遍地开花,湖南51个贫困县,县县都有2个以上特色产业,贫困群众“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

  产业扶贫,不断奋力向前。

  2014年4月,湖南省率先提出“四跟四走”的产业扶贫思路。这一发展路径得到中央高度肯定,这一模式在全省迅速铺开,2017年,按照“四跟四走”产业扶贫要求,20余万贫困人口通过产业发展稳定增收。

  持续开展“万企帮万村”“村企共建”活动。截至2017年12月1日,全省3330家民营企业精准对接4113个贫困村,投资金额80亿元,实施项目6543个。

  精准施策产业兴,一垄垄碧绿的蔬菜青翠欲滴,一棵棵挂果的果树迎风摇曳,一栏栏健壮的牛羊悠闲食草……过去的贫困村如今成就了一幅美轮美奂的田园牧歌图,火红的日子正在向村民们招手。

  教育扶智,赢在起跑线

  在扶贫攻坚战中,教育是最根本的精准扶贫。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加大对各类学校家庭困难学生资助力度等,教育投入应更多地向农村及贫困地区倾斜。在过去的5年中,湖南教育做了大量的工作,湖南西部地区尤其是武陵山地区,有较多的贫困县,针对这个特点,去年湖南对贫困地区的教育投入高出20%。

  近年来,湖南持续扩大面向农村贫困地区着力推进职业教育,强化教育扶贫拔穷根的造血功能,努力实现“就业一个、脱贫一家”。 另外,今年湖南将在14个集中连片贫困县建设“芙蓉学校”。

  同步小康,啃下硬骨头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武陵山片区与罗霄山片区,是湖南省扶贫攻坚的两大主战场。在“十二五”推进的基础上,2017年10月26日,湖南省发改委和省扶贫办印发《湖南省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十三五”实施规划》《湖南省罗霄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十三五”实施规划》,规划涵盖了交通、水利、能源、信息与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改善,社会事业发展与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等,来提升片区发展水平和发展质量。

  为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湖南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实施省内对口帮扶,深入推进长沙市、湘潭市、岳阳市等7个市对口帮扶湘西自治州的龙山县、永顺县、保靖县等7个县。深化“携手奔小康”行动,在落实好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市、醴陵市4个全国经济百强县分别与沅陵县、邵阳县、新化县、炎陵县4个贫困县“携手奔小康”行动的基础上,今年新增雨花区、芙蓉区、天心区、开福区分别与桑植县、麻阳县、通道县、城步县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

  加大精准脱贫力度, 2018年湖南计划实现130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2200个左右贫困村脱贫出列、1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啃下最难啃的骨头,湖南出台“十大政策”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提供动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