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下团组,习近平对这些问题说不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 编辑:宋沛珊 2018-03-13 14:45:57
时刻新闻
—分享—

1.png

  今年全国两会日程过半,习近平已经五下团组,每到一处他都发表重要讲话。“对挪用、贪污扶贫款项的行为严惩不贷”“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 “不搞层层加码,杜绝‘形象工程’”,两会下团组,习近平对这些现象和问题说不!

  1、对扶贫领域存在的歪风说不

  扶贫一直是习近平牵挂的大事。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在内蒙古代表团针对脱贫攻坚做了一系列指示。今年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对扶贫领域的歪风说不,习近平提出两个部署。

  第一个部署针对扶贫领域腐败。

  扶贫资金对贫困群众来说是救命钱,却成了一些干部嘴里的“唐僧肉”,这怎么行?对挪用、贪污扶贫款项,习近平态度非常鲜明:“严惩不贷”!他要求,开展专项治理,加强扶贫资金管理。

  第二个部署针对扶贫领域中的工作作风问题。

  扶贫工作作风出问题不仅造成扶贫资源浪费,而且耽误难得的扶贫机遇,侵害的还是贫困群众利益。对此,习近平很清楚。他表示,群众对一些地方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现象非常反感,要认真加以解决。

微信图片_20180307203717.jpg

习近平参加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2、对不良风气、消极怠政说不

  “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习近平在广东代表团的讲话掷地有声。这句话并非无的放矢,而是直指“四风”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新动向。对此,习近平要求,从各级领导干部做起,从一件件小事抓起,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在山东代表团,习近平强调,功成不必在我并不是消极、怠政、不作为,而是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不计较个人功名。一句话,同时为“消极、怠政、不作为”和“计较个人功名、只做显功不做潜功”的两种人提了个醒。

  在重庆代表团,习近平还语重心长地告诫: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

  3、对乡村振兴中出现的“形象工程”说不

  “推动乡村振兴健康有序进行”“不搞一刀切,不搞统一模式,不搞层层加码,杜绝‘形象工程’”。8日在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习近平对乡村振兴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明确警示。

  现实中,有的地方领导干部不会干,盲目决策,不顾当地实际;有的没有正确的“政绩观”,不好好干,只做表面文章,堆砌“形象工程”。

  从基层成长起来的习近平,对乡村的情况很了解。在他看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

  在内蒙古团,他细心询问当地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改善百姓民生的具体情况。

  在广东团,他提出城镇化和逆城镇化要相得益彰,让留在农村的老年人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找到归宿。

  在山东团,他强调,要“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

  三次讲话,“落实”、“民生”都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词。道理已经很清楚:乡村振兴是要让农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不能搞“面子工程”、“形象工程”。

微信图片_20180307185822 - 副本.jpg

习近平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新华社记者 燕雁 摄

  4、对城镇化中的问题说不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但城镇化过程不可能一帆风顺,难免会出现诸如农村衰落和空心化、道德观念受到冲击、留守问题突出等问题。习近平对此很清楚,也很重视。

  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提出,城镇化进程中农村也不能衰落,要相得益彰、相辅相成。如何避免农村衰落?他提出,乡村振兴也需要有生力军。要让精英人才到乡村的舞台上大施拳脚,让农民企业家在农村壮大发展。

  针对城镇化过程中家庭人伦等受到的冲击,习近平表示,这个冲击不可避免,但在这个过程中不能泯灭良知人性。他提出,我们制定政策要设身处地为进城务工人员着想,把当前最需要照顾的、扶持的方面搞好。

  针对农村留守问题,习近平也开出了“药方”:要千方百计让进城务工人员能够在城市稳定地工作生活,孩子能进城的随着进城,同时也要让留在农村的老年人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找到归宿。

微信图片_20180311090138 - 副本.jpg

习近平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5、对无序开发、发展思维老套路说不

  在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习近平给长江经济带的无序开发敲响了警钟:“过去已经有一些地方抢跑,甚至出现无序开发”,“如果这样下去,所谓的长江经济带建设就变成了一个‘建设性’的大破坏。”

  他还再次强调,长江经济带不搞大开发、要共抓大保护,来刹住无序开发的情况,实现科学、绿色、可持续的开发。

  发展过程中的破坏,其实不光存在于长江经济带。有地方借“海绵城市”之名挖湖堆山;有的地方过度依赖资源支撑经济发展;还有的地方靠的是高污染、高排放产业。

  如此种种,说到底,还是因为发展的思维方式停留在过去的老套路上。转变思维方式,推动高质量发展,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多次提及。

  “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果断淘汰那些高污染、高排放的产业和企业”;“要大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使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面对这些要求,如果还抱残守缺,可要注意了。

  6、对数典忘祖、迷失道路说不

  在山东代表团,一名来自沂蒙革命老区的基层教育工作者张淑琴代表说,应该让红色基因注入血脉,代代相传。习近平听后表示,我们的学校特别是中小学校,要多讲传统文化,不能最后教出一批数典忘祖的人,这方面的教育工作要继续加强。

  对这个问题,习近平谈得很动情,他说,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要让孩子们知道自己是从哪里来的。

  在习近平看来,不仅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自己也不能迷失。他强调,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