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年湖南省将完成28万人易地搬迁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卜岚 编辑:宋沛珊 2018-03-14 10:51:03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我省将完成28万人易地搬迁

  一律实行集中安置,不允许进行分散安置、购房(货币)安置

  三湘都市报3月13日讯 今日,2018年湖南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情况通报会召开。会议通报,2017年我省已基本完成35万人易地搬迁、714个集中安置项目、9.5万套住房的任务。此外,2018年我省还将再接再厉攻坚,全面完成“十三五”总体目标任务,全省要完成28万人易地搬迁(包括2017年提前实施的7万人)。

  去年我省35万人易地搬迁

  “我们去年底搬进来的,真正的拎包入住。”怀化市鹤城区易地扶贫搬迁黄金坳集中安置点——花果园小区的搬迁户丁人岩指着灶台、吊灯乐呵呵地说,“这些搬进来之前都整好了,水龙头一拧,自来水哗哗地流了出来。”

  和丁人岩一样,不少老百姓都享受到了搬迁的红利。据省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省35万人易地搬迁。省发改委等部门还对存在问题多的花垣、慈利、辰溪、衡南、湘阴、回龙圩、攸县等7县(区)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对整体工作推进不力、存在问题突出、年度成效考核综合评分靠后的麻阳、隆回、泸溪3县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问责。

  严守住房面积政策“红线”

  “搬迁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湘西办主任周震虹介绍,2018年,将完成剩下的21万人搬迁任务的目标,确保所有项目在今年5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同时,加大后续帮扶力度,坚持“以产带迁”“以业促迁”,推进后续脱贫产业的发展。

  搬到哪里?老百姓如何搬?对此,周震虹表示,在安置方式上,我省将一律实行集中安置,不允许进行分散安置、购房(货币)安置。安置规模要求达到30户以上,选址上主要在县城、中心镇、产业园区、乡村旅游区等人口聚集、有产业基础的区域。同时,对2017年7月15日前,每户允许增建的不超过25生活附属用房,建设资金由各县(市、区)政府承担。而人均面积在已增加25基础上住房再超面积和原址重建的,一律予以清退,不再享受易地搬迁政策。

  此外,省发改委还强调,今年我省还将严格落实国家关于建档立卡户不因搬迁负债的要求,切实加强建房成本控制,确保建档立卡搬迁户自筹资金人均不超过3000元、户均不超过1万元,避免搬迁户因自筹资金过多加大脱贫难度。

  ■记者 卜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