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振兴贫困乡村关键在于发展产业

来源:红网 作者:全永海 凌云涛 陈荣 编辑:宋沛珊 2018-04-11 10:31:29
时刻新闻
—分享—

  实施乡村振兴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战略,这对加强三农,加速农村全面小康建设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广大贫困乡村作为我国乡村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抓住机遇,趁势而上,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

  这些年,全国上下围绕扶贫攻坚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后,成效更是显著。现在振兴贫困乡村的条件已经成熟,广大贫困地区的干部群众一定要有这个雄心壮志,在这方面有大的作为!

  振兴贫困乡村要做的事很多,产业振兴是重点,只有把这件事抓好了,才算抓住了牛鼻子,抓住了关键!

  发展产业是振兴贫困乡村的重要基础

  贫困乡村之所以贫困,就在于缺钱,就在于缺赚钱的产业,这是关键,这是核心。振兴贫困乡村就要在这方面下手。中国式扶贫的实质就是开发式扶贫,而开发式扶贫的核心就是发展产业,这是必然的,也是必须的。精准扶贫有很多方面,主要是三大领域:一是瞄准贫困地区的人,这是中心,这是一切扶贫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主要是抓扶智和扶志。二是加强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这是条件和环境,这主要是抓水电路气房等建设。三是推进贫困地区的各种产业,这是希望,这是支柱,这包括农林牧渔工商运建等。全面地看,只有把产业发展起来了,贫困地区的人才能看到希望,扶智和扶志才有正面的激励作用,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才能有效地发挥作用。这些年我们到了不少贫困地区,也看了不少的扶贫产业,深感这个问题重大。为什么修好的希望小学校没有人读书,为什么修好的房屋没有人居住,为什么修好的公路没有人跑车,为什么修好的村庄没有人生活,关键的关键就是没有产业作为支撑,因为没有产业就没有钱,没有钱就没有人,没有人就没有贫困乡村的振兴,这就是贫困乡村振兴的基本状况基本规律,完全可以说,没有能帮助贫困农民稳定增收的扶贫产业,振兴贫困乡村就是一句空话!

  发展产业是振兴贫困乡村的最大难题

  发展产业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发展产业也是一件很艰难的事,这些年广大贫困地区在发展产业上做了大量工作,进行了很多探索,也取得了不小的成效。湖南“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思想和三种帮扶方式得到中央领导和国扶的肯定,但总体上讲,还有很多不太尽如人意地方,这里面的原因很复杂,有市场因素,有技术因素,有自然因素,还有其他这样那样的因素,这些因素有时个别起作用,有时综合起作用,很难把握,这也是这么多年广大贫困地区产业很难发展起来的重要原因。从技术的角度讲,贫困地区有先天不足,特别是贫困农民一般都文化素质较低,很难适应现代产业发展的需要。从自然条件讲,一般贫困地区都地处老少边穷,基础设施差,生态环境差,发展产业难。从市场条件讲,贫困地区也多数不足,离市镇远,经营成本高。从金融条件讲,更是缺钱少米,难搞大设施,大项目。为了搞好精准扶贫,湖南在产业扶贫方面采取了很多措施,在技术培训、条件改善、市场开拓、资金筹措等方面做了很多努力,成绩不少,问题也不少,最主要的就是影响产业发展的,市场风险难以控制,经营风险的威胁太大,弄不好多年培育的支柱产业一下子就倒了,对贫困地区,对贫困农民造成了很大损失,教训十分深刻,也严重影响了广大贫困地区贫困农民发展产业的信心。有些农民在经历了无数次失败后无奈地发问,谁能告诉我,今后种什么?这一问,问住了很多人,也问出了当前广大贫困地区贫困农民共同遇到的最大难题!我们党和政府在组织生产上很有一套,但在把握市场上还在摸索,过去一些开发“一哄而起”“物贱伤农”的例子不少。

  发展产业是振兴贫困乡村的根本出路

  发展产业非常的重要,发展产业非常的艰难,但发展产业又非搞不可!这就是我们面临的现实,这就是我们没有选择余地的现实。也许有人要问,我们为什么不能选择离开?这是因为广阔的乡村不论是我们可爱的家园,只能建好它,通过产业来发展它。我们的任务就是一个,把她保护好,把她建设好,把她振兴好!要让广大贫困乡村既成为贫困农民幸福生活的美丽家园,又成为贫困农民勤劳致富的永续宝园。因此,要把发展产业贯穿振兴贫困乡村的全过程,一以贯之,抓出成效!

  1.要大抓基础设施建设,为产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这方面的成效很大,但这方面的欠账也还太多,必须进一步加大力度。相信随着国家综合实力的增强,广大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一定会有更多的投入,更大的改观。

  2.要做到因地制宜,为产业发展确立正确的方向。必须承认,广大贫困乡村的情况非常复杂,不可能一刀切,一律化。特别是农业产业周期长,投入大,见效慢,更要慎之又慎。一定要把前期工作做足,尽可能防止偏差,切忌怱忙决策,草率上马。这方面的教训太多了,应该引以为戒!

  3.要强化市场观念,发展特色产业。发展产业必须根据市场需求来确定选择产业。只有发展那些市场上供不应求,有特色、高附加值的产业,才能大幅提升农户特别是贫困农户的收入水平,才能增加农户特别是贫困农户发展产业的信心,否则,会造成卖不出,走不出好价钱,物贱伤农的恶果。贫困地区有不少特色,其中一大特色就是自然资源丰富,发展产业就要利用这些特色。在制定产业政策时也要保护这些特色,这要深刻理解青山就是金山的真正含义,要加大贫困地区自然资源的保护,要大力发展绿色银行,并要有政策保障,从绿色银行中取出钱来,确保广大贫困农民在发展产业中能稳定致富,在保护资源中能长期致富!

  4.充分尊重贫困农民生产自主权。扶贫扶贫,关键要扶。只有贫困农民自己觉悟了,想干了,党和政府再帮一把,扶贫才能事半功倍。在发展产业问题上同样要注意这一点,要把农民当作主体,要知道只有把农民的积极主动性调动起来了,发展产业才有主力军,才有持续的推动力。要吸取过去的经验教训,切忌强迫命令,瞎指挥。否则,不仅帮不了农民,还会害了他们。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这方面的事例不少,这是必须改进的。

  作者单位:湖南省扶贫办开发指导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