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精准扶贫必须找对“药方子”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周军 编辑:陈珏 实习生 黄思哲 2018-04-17 10:38:4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 20位省领导分赴全省40个国家重点(片区)县开展“深入贫困地区解决群众问题”专题调研。

  踏着泥土的芬芳,深入贫困地区解决群众问题,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等20位省领导,近期分赴全省40个国家重点(片区)县开展“深入贫困地区解决群众问题”专题调研。 综合各种因素,湖南确定了湘西州保靖县、泸溪县、古丈县等11个县为深度贫困县,共539个深度贫困村。今年,将新增脱贫攻坚资金和项目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集中力量解决深度贫困地区突出问题。

  扶贫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把主要精力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充分体现了脱贫攻坚敢于较真碰硬勇气和担当。省委领导深入40个全省国家重点(片区)县,白天调研、夜间碰头、集体商议,点对点找出每家每户阻碍脱贫的“病根子”,群策群力找到脱贫致富的“药方子”,这是奋进新时代,带领全省人民共同奔向小康的务实之举、实干作风。

  面对调研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省委领导态度鲜明,意志坚定,要求立行立办、即知即改,有力向全省各级组织释放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态度和决心。这既是动员令,也是冲锋号,全省人民必须要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工作干劲,把伟大的事业干好,把务实的工作干出彩。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痛点、发展的难点等问题在调研中已摸清理透,促进发展、助力脱贫的思路举措也已初步形成,接下来就要靠在实干中出成效、结硕果。很欣喜的看到,全省255支精锐脱贫工作组已全部到达未脱贫的贫困县,他们正下沉到村户,正奋战在脱贫一线,对照时间表、路线图、工作单认真落实、全力推进,着实为深度贫苦地区注入了一股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力量源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就在眼前,扶贫工作已经迎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可谓时间不等人。异地搬迁是湖南省推进贫困县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按照安排,今年将有21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到年底,将全面完成“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72万人的总任务。这是一项宏大的工程,包括动员、安置、建设等各环节紧密相扣,相互掣肘,不容出现丝毫纰漏。我们必须甩开膀子、撸起袖子,一项一项抓推进,一个一个抓落实,以目标为导向,倒排时间、倒排工期,坚决实现贫困群众“一步住上新房子,快步过上好日子”的美好愿景。

  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全面向深度贫困地区攻坚,这其中必定涉及到越来越多的扶贫资金,用好每一项扶贫资金,既是对自己的负责,也是对老百姓的负责。这就要求派出的扶贫工作队、地方政府盘活用好每一分钱,发动基层群众共同想法出招,挖掘特色产业,创造就业岗位,找对致富门路,在“精”和“准”下足功夫,真正做到精准扶贫“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然而,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帮助深度贫困地区脱贫,绝不是做表面文章,也不是花拳绣腿,而是要筑起看长远、管长久的“铜墙铁壁”,达到贫困人口一世脱贫、世世脱贫最终目标。湖南省站高望远,把脱贫的靶向瞄准到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作出“到2020年,深度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和视力、听力、智力三类残疾儿童义务教育普及率等主要指标接近全省平均水平”的目标要求,充分体现了扶贫先要扶智的鲜明导向,以教育促动贫困地区人口思维视野的开放、创新创造能力的提升,可谓是把握了重点、抓住了关键。

  当下,全省向深度贫困地区攻坚的号角已经吹响,顶层设计的政策红利也正快马加鞭向贫困村户下沉,前景令人期待,过程异常艰辛,需要我们拿出百倍的努力,一步一个脚印、一锤接着一锤不断向前,以实干家的精神朝着美好幸福生活不断奋进,共创精彩明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