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定区先锋示范脱贫攻坚 530余名党员成致富能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田育才 通讯员 田贵学 田卫 编辑:陈珏 实习生 黄思哲 2018-04-18 09:40:1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4月17日讯(记者 田育才 通讯员 田贵学 田卫)4月10日,在张家界市永定区茅岩河镇安坪村村民胡太汉的莓茶园里,村里党员致富能手覃老平正在指导莓茶种植。去年,在覃老平帮扶下,胡太汉种植莓茶赚了4万元,摘掉了贫困户帽子。

  去年以来,永定区大力推行“党建+扶贫”,以“支部引领、先锋示范、返乡带动、能力提升、驻村帮扶”五大行动为抓手,实现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双赢。该区党政主要领导带头联村,181名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驻村精准帮扶,3800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53家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实现领导联村、驻村帮扶、结对帮扶“三个全覆盖”。扶贫干部们帮助当地修路引水,发展产业,搞活旅游,共帮扶3500户12610人实现脱贫。

  该区以村支两委换届为契机,注重对致富能手、退伍军人、优秀返乡青年的培养,强化“四培四带”。即: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党支部书记、把优秀党支部书记培养成标杆,引导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带头维护社会秩序、带头保护生态环境。一年多来,该区把530余名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320余名致富能手发展为党员,把100名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共培养种养大户470户,发展蔬菜、莓茶等特色产业项目20个,直接带动4万多农户增收。

  该区注重发挥组织引导和市场主导的作用,把“支部+产业”“支部+电商”作为“党建+扶贫”的重要抓手。目前,全区22家龙头企业在52个贫困村建设产业基地,发展茶叶1.2万亩、蔬菜12.1万亩、特色小水果4.2万亩、中药材3.5万亩、大鲵55万尾。预计今年底,该区将实现整体摘帽目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