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川岩:“花果之乡”农村振兴路宽广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严万达 通讯员 严洁 编辑:陈珏 实习生 黄思哲 2018-04-18 10:21:39
时刻新闻
—分享—

  山上,漫无边际的竹海依山抱石,漫山遍野的杜鹃姹紫嫣红;山下,几百亩桃花、李花俏上枝头,犹如一幅田园诗画。从清明节以来,东安县川岩乡因风景旖旎,吸引一批批的摄影爱好者、驴友和游客慕名前来踏青观光。

  川岩乡位于东安县中西部,山区资源丰富,其中,喀斯特溶洞群、将军棋、乐子冲吊脚楼古民居群等旅游资源尚待开发。全乡有林地面积11万亩,含10万亩南竹,素有“南竹之乡”的美称,是湖南省重点南竹基地之一。

  2016年以来,川岩乡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把打造“花果之乡”作为脱贫攻坚、乡村旅游的重要抓手,以紫荆道中赏荷花、竹海林里看紫薇为目标,打造了上界头村万亩杜鹃花海,松江村1000亩太空莲基地、500亩红麻基地、300亩桃李园和50亩太阳花基地。在上界头、松江村等全乡重要景点的通村公路两旁,种植了万株紫荆花和紫薇花,初步形成了春季山上映山红、山下桃李香,夏季山外赏荷花、山里看紫薇,四季云雾竹海、游客不断的盛景。2017年,川岩乡成功举办了东安首届荷花节,当年接待游客达2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450万元。

  “这两年,乡里的旅游知名度不断提升。去年,园子里的桃子和柰李基本不用拿到外面去卖,都是游客直接到园子采摘,享受农趣。特别是举办荷花节后,柰李的价格从每公斤10元上升到了每公斤30元。”黄生西是松江村水果种植大户,他和徒弟共同种植的300亩桃李园,常引来赏花的县内外游客。

  随着“花果之乡”美名扬,川岩乡采取“合作社+公司+大户+贫困户”的模式,成立了太空莲种植合作社、红麻种植合作社、松江旅游合作社等6个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分红和合作社务工,先后助力529户贫困户摘下贫困帽。

  “去年,合作社把我家的土地流转过去,又聘请我到太空莲基地做事,每天80元工资,让我有了两笔收入,当年就脱了贫。”松江村贫困户蒋玖发乐呵呵地说。

  2018年,川岩乡又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和上级部门投入1270万元,用于改善人居环境,开展河道整治、农田改造等,“花果之乡”振兴之路越来越宽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