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准扶贫在三湘】辰溪:产业在园区 车间进乡村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石磊 通讯员 米承实 刘圣武 粱泽拾 编辑:陈珏 2018-04-24 10:14:05
时刻新闻
—分享—

在黄溪口三车间,村民在自家门前就能就业了。

  红网时刻记者王石磊 通讯员 米承实 刘圣武 粱泽拾 怀化报道

  “云华,快十点了,明天再做。”“再等2分钟,等我把这个娃娃的耳朵缝好。”4月19日晚22时许,在辰溪县后塘瑶族乡让水村第一扶贫车间,工人梁玉月正催向云华一起下班。

  “经常的,她(向云华)这个人好强,总想多做几个。”梁玉月打趣道,“我天天催她下班。”“多做几个多得一点钱,反正离家也近。”向云华笑着对记者说,“扶贫车间搬到我们村里,真是太好了。”梁玉月和向云华都是让水村村民,每天吃完饭忙完家务,她们都会到湖南贝尔动漫科技公司设在村里的车间做事,每晚用劳动挣个30元左右。

  向云华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自从扶贫车间进村后,她利用农闲和晚上到车间干活,每月收入高的1800多元,少的有1200多元,家庭经济状况明显好转,去年一举脱贫。

  “我们车间做事的共22人,其中贫困户4人,云华做事最蛮,每天夜里来,最后一个下班。”2017年年初接手管理同为贫困户自己也当工人的梁玉月介绍说。

  贝尔动漫科技公司在让水村的另一个扶贫车间,有员工16人,其中贫困群众5人。“我们在辰溪县黄溪口镇、龙头庵乡、仙人湾瑶族乡、溆浦县大江口等地设有扶贫车间10处,今年又在县内长田湾、泸溪县浦市设立了车间,为368人在家门口提供了就业岗位,其中贫困群众78人。” 年轻的公司总经理、辰溪县政协委员蒲彦介绍说。

  2011 年,蒲彦创立了辰溪贝贝玩具公司,厂址设在辰溪县黄溪口集镇,作为东莞贝贝玩具公司的生产基地。为了做大产业,响应“老乡建家乡”的号召,他依托辰溪贝贝玩具公司创立了湖南贝尔动漫科技公司,2015年9月入驻辰溪工业集中区,以动漫研发、衍生产品的设计、生产、销售等业务为主,与沃尔玛、迪士尼、环球等国际知名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80%的产品出口欧美、韩国和新加坡。

  订单增多,产销两旺,但招工难的烦恼随之而来。而原为辰溪贝贝玩具公司那个车间,因附近有大量的劳动力,都能如期完成生产任务。

  这启发了蒲彦,何不将车间设在乡村,让农民群众在家门口就可就业。恰好这时,国家号召“产业扶贫、万企帮万村”。于是,在辰溪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先后在县内后塘瑶族乡元坪村、黄溪口镇大湾村等开设了9个扶贫车间,在溆浦、泸溪开设3个扶贫车间,共投入资金210余万元。

  农忙务农,农闲务工;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据统计,贝尔动漫科技公司的扶贫车间和总厂共解决贫困群众就业 146人,年平均收入1.8万元,均脱了贫。

  而贝尔动漫科技公司解决了用工难题,去年产值2500万元,同比增长300%,上交税收170万元,扶贫车间实现了贫困户、企业和社会多赢的局面。

  2017年底,贝尔动漫科技公司启动了二期、三期建设,分别投入2500万元和3000万元,全部建成后解决就业1500人,产值将达8000万元。

  目前,二期已基本建成,三期完成80%。“现在公司的生产能力进一步扩大,用工量成倍增加。”蒲彦说,今年准备在县内修溪镇、泸溪县等地再开8-10个扶贫车间,为更多的贫困户在家门口提供工作岗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