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县乌石镇出了个带领乡邻脱贫致富的能手

来源:红网 作者:胡顺 吴启军 编辑:宋沛珊 实习编辑 李香枝 2018-04-26 15:02: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25日讯(通讯员 胡顺 吴启军)“他退伍后在长沙创业成家,本来已经过上了舒服的生活,但是他不忘根本,回乡带领我们发展农业,脱贫增收,真是一个难得的好青年、好组长......”一说起村里的扶贫能手,村主任陈彬就会点头称赞。这位被村干部和村民经常挂在嘴边的就是张坪,是湘潭县乌石镇天龙村人,也是天龙村栗山村民小组组长。

  青春无悔 返乡创业再出发

  张坪2003年退役后回到长沙务工,经过十几年的打拼,成为了一家国内知名保健品公司湖南分公司销售经理,同时积累了一定资金和创业致富的经验。

  2015年底张坪看到了国家号召农民工返乡创业,得知家乡在努力进行“精准扶贫”,这个退伍老兵想利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回乡发展现代农业、带动乡邻致富,便立马回了老家。

  2016年3月他成立了湘潭县诚和信种养专业合作社,以蔬菜、水稻种植销售为主导产业,承包了300多亩农田进行统一种植开发,建立蔬菜基地100亩和优质稻种植基地200多亩,当年发展社员近100户,其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12户,安置贫困户就业10人。合作社经营的第一年他就为贫困户发放工资近15万元,入社社员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慷慨无私 扶贫济困惠乡邻

  除了做好产业项目来致富脱贫,他也不忘记村里的困难户。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春节期间慰问10多户贫困户,累计发放物资数万元。

  同村同组的石志泉一家因家庭变故生活十分困难。石志泉老两口年过八旬,儿子离婚10多年,2015年中风瘫痪,孙子常年在外打工,收入仅够养家糊口。由于家中缺乏劳动力,农田抛荒、房屋排水沟堵塞、粪水长流,基本的口粮蔬菜供应都难以保障。张坪主动为其修整房屋排水沟并硬化,高价承租了他家7亩多水田,除付给租金外还供应其一家人的粮食。考虑到他家老人行动不便,还将菜土的通道硬化,逢年过节还送钱送物看望慰问。

  李素芬一家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因为家人患鼻咽癌,家里承受不了巨额医疗费,陷入了困境。张坪得知李素芬的情况,合理安排她在合作社务工,既方便照顾家人又可增加收入。根据张坪的建议,她在家开设了一个加工酸枣饼的小作坊,张坪则帮助其联系销售。在张坪的帮助下,李素芬的酸枣饼供不应求,一年下来李素芬一家增收了一万余元,还被评为2017年度贫困户自主创业的典型。

  勤学务实 产业升级绘蓝图

  通过两年多的农业产业经营,张坪发现农业只有走集约化道路降低单位生产成本、走产业化道路找准市场突破口、形成适度规模、创立品牌亮点才可以不断壮大、实现可持续发展。但是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他积极整合乌石镇9个种植大户和农资经营户成立了湖南玖鑫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整合建立9大生产基地,新增流转土地近700亩,与县城大型企业对接签订定单销售合同,计划打造以乌石香米、无公害蔬菜、优质本地黄豆为核心产品的农业品牌,带动更多的农民增收致富。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合作社已经发展社员140户,年营业收入近200万元,累计为当地村民提供了140多个就业岗位,直接给当地村民带来80多万收益,共计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24户,带动贫困户累计增收30余万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