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绥宁县 产业扶贫拔穷根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蒋剑平 向云峰 编辑:宋沛珊 实习编辑 李香枝 2018-04-26 15:02:0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4月25日讯(记者 蒋剑平 通讯员 向云峰)“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很高,发放的17万株茶叶苗在一周内就栽完了。”日前,绥宁县司法局驻金屋塘镇双飞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刘钢介绍,今年双飞村依托县产业扶贫政策,确定发展茶叶、光伏发电、养猪3大扶贫产业,采取“合作社+产业带头人+贫困户”发展模式,加快脱贫攻坚。

  绥宁是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重点县。近年来,该县全面推行“三有三定三结合”产业扶贫模式,即按照“人有业、户有社、村有品”目标,建立“定品种、定带头人、定利益联结”机制,走“上下结合、长短结合、大小结合”路子。为此,县里确定了南竹、油茶、青钱柳、光伏发电、养猪、绞股蓝、蔬菜、杂交水稻制种、油菜等9大重点扶贫产业,设立了每年1亿元左右的产业扶贫专项资金,还出台了6个指导政策。

  在产业扶贫过程中,绥宁将生产布局到村、产品规划到村、资金安排到村,确保每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找到一个以上产业致富门路,并动员他们加入扶贫产业合作社。每个产业做到一个规划引、一套班子抓、一套政策扶、一个龙头企业带、一套支持体系帮。同时,实行乡村自主发展的扶贫产业与全县统筹规划的重点扶贫产业相结合,长线项目与短线项目相结合,大企业、大基地与小规模、小集中相结合,采取直接帮扶、股份合作帮扶、委托帮扶3种模式,让参与产业扶贫的贫困户实现土地流转得租金、劳务合作得薪金、股份分红得股金、保底收购得售金。

  目前,绥宁已培育省及邵阳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6家、家庭农场22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940家。去年,参与产业扶贫的贫困人口有42492人,占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3%。至去年底,全县贫困户有9169户34771人脱了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