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首先要作风攻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湖南日报评论员 编辑:宋沛珊 实习编辑 李香枝 2018-05-02 10:29:18
时刻新闻
—分享—

  脱贫攻坚,关键在人,重中之重在于干部队伍的作风问题。日前,省委、省政府决定,将2018年定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是我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一系列重要指示的重要举措。作风问题关系党的形象和生命,作风建设攸关脱贫攻坚成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认真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强扶贫资金管理,对挪用、贪污扶贫款项的行为严惩不贷。中央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集中力量解决扶贫领域“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工作作风不扎实、考核评估不严格等突出问题。

  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是我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必然前提。当前,脱贫攻坚顶层设计基本完成,体制机制基本建立,政策举措基本出台,关键要抓好落实。但是,一些干部作风漂浮、纪律涣散、工作不实的问题时有发生,严重损害群众利益,严重影响脱贫攻坚工作落实。在一些地方,精准识贫、精准扶贫异化成了繁琐表格,各种展板报表满墙挂,各种评比检查不消停,不仅基层干部苦不堪言,许多贫困群众也被弄得云里雾里。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直面扶贫领域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必须首先打赢扶贫领域作风建设攻坚战。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以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抓手,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以作风建设新成效促进脱贫攻坚任务落实。

  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也是我省脱贫攻坚形势倒逼、任务直逼的迫切要求。我省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但目前还有37个贫困县、3209个贫困村、216万贫困人口,特别是还有11个深度贫困县、549个深度贫困村。到2020年确保所有贫困县摘帽、贫困村出列、贫困人口脱贫,满打满算只有32个月、900余天。同时,还要防止已脱贫人口返贫。可以说,越往后,脱贫攻坚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面对这场硬仗,唯有以严和实的作风出战,才能带领群众找到脱贫致富的“金钥匙”,才能在识贫准确率、脱贫准确率和群众满意度等方面取得更好的效果。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释放了向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等扶贫领域作风问题“开刀”的强烈信号。全省党员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把脱贫质量放在首位,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