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看脱贫攻坚路】洪江市:脱贫有喜有忧 扶贫松懈不得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伶霞 编辑:洪政 2018-05-05 13:17:4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4月24日,湖南全省扶贫工作暨作风建设年动员大会,宣布祁东县、双牌县、江永县、宁远县、鹤城区、洪江市、吉首市等7县市区脱贫摘帽。

  “摘帽”之后,回看走过的路。红网时刻记者分赴这7个刚摘“穷”帽的县市区,将镜头对准县市区委书记、扶贫干部、脱贫群众……听他们讲诉脱贫攻坚路上的辛劳、成就与经验。

脱贫后的洪江市全貌。

黔阳冰糖橙产业基地。

2017年洪江市春季乡村旅游节暨黔城桃花会。

游客在柑橘基地扫码付款。

  红网时刻记者 杨伶霞 怀化报道

  2018年4月24日,这对洪江市来说绝对是一个值得被铭记的日子,这一天,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复,洪江市等省内7县市区脱贫摘帽。脱贫摘帽后,在脱贫攻坚期内国家和省扶贫政策保持不变。

  对此,记者来到洪江市,倾听市委书记、扶贫干部、脱贫群众讲诉脱贫攻坚路上的辛劳、成就与经验。

  洪江市位于湖南省西部,雪峰山脉中段,许多村庄常年因交通闭塞、信息不通畅、技术落后等原因,使村民们守着绿水青山却只能望“山”兴叹。

  2013年底,洪江市被纳入比照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5年被省人民政府认定为“革命老根据地(革命老区)”,全市有贫困村75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16147户54037人。截至2017年年底,全市75个贫困村全部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1%,全市整体脱贫。

  脱贫:有喜有忧,忧大于喜

  “终于脱贫了!很不容易,全市上下党员干部、扶贫工作队、帮扶企业、贫困群众几年来殚精竭虑的付出终于有了些许回报。但是,‘行百里者半九十’,不到最后关头我们决不能松懈。”洪江市委书记向守清在谈到得知顺利脱贫的那一刻,坦言“有喜有忧,但忧大于喜”。为何?

  因为怕大家松懈,因为作风问题还要继续强调,因为脱贫后的政策、信息还需传达落地,因为之前的工作项目质量情况还需再排查,因为还要奔小康……

  “现阶段工作懈怠是我最担心的。”向守清说,所以湖南全省扶贫工作暨作风建设年动员大会一结束,洪江市便马上召开2018年第三次扶贫工作推进会,第一件事就是告诫大家不能有丝毫松懈。按照之前的规划,层层加压,步步落实。

  方法:吃透“精准”思想,“四个抓法”促落实

  谈起脱贫经验,向守清坦言“没有什么特别的路子,就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六个精准’扶贫的思想落实到位。”具体到洪江,总结起来就是“四抓”。即“用嘴抓”“用腿抓”“用脑抓”“用手抓”。

  “用嘴抓”,即“逢会必讲”“逢人必讲”。洪江市专门成立以市委书记为组长的九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每半月召开1次工作例会,2017年9月开始实行每周一调度,市委常委会每月进行1次专题研究。全年共召开市委常委会议18次,领导小组会议22次,脱贫攻坚推进会18次。层层传导、落实,达成了强烈的脱贫攻坚共识。

  另一方面,也要求干部下到基层后能把扶贫政策给百姓讲透、让百姓明白。

  “用腿抓”,即扶贫干部们走遍所有的贫困村,进到每家每户,了解贫困群众所思所盼。跟村民们唠唠嗑,话话家常,把难题摆出来,一块想办法解决。如沙湾乡老屋背村村民蒋牧东原本体弱多病,加之女儿上学,全家仅靠妻子打工来维持生计,沉重的压力让一家人的生活黯淡无光,自己也整天愁眉苦脸,唉声叹气。经过村支两委的数次开导、帮扶,蒋牧东开始发展花卉种植,一年可通过花卉创收近万元,“心里很高兴,见人也热情了”。

  “用脑抓”,即谋思路。共识既成,如何开展?除了老百姓最关注的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住房保障外,稳定脱贫还要靠产业。洪江是冰糖橙的发源地,无论土壤、气候都适合冰糖橙产业的发展,然而,由于交通、技术等原因,几年前却没有一块上规模的种植基地。找到症结后,市委市政府开始对症下药,解决好基础设施后着重在基地提质和品质增效上下功夫。

  以黔城镇茶溪村为例,冰糖橙作为该村主导扶贫产业,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由专业合作社实行统一农资供应、技术培训、病虫防治、生产销售和品牌包装,2017年,辐射带动贫困户78户,种植面积达1万亩,年均产量1.5万吨,产值达3600万元,实现贫困户人均增收2100元。同时,整合投入资金680万元,立足产业基地发展综合休闲观光农业园,11月,市长为“黔阳冰糖橙”代言,制作了专题宣传片。12月,通过“互联网+产业扶贫”招商大会的召开,让“黔阳冰糖橙”等本土特色品牌成为京东网、大茶网等30余家电商平台的热销产品,助推脱贫成效。

  “用手抓”,即抓作风建设,通过明察暗访等方式排查问题,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率先在全省实行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全覆盖,组建6个巡察组进驻所有乡镇和贫困村进行专项巡察,重点巡察政治纪律、扶贫政策、结对帮扶、问题整改的落实情况,以问题倒逼责任落实。

  功臣:洪江如期脱贫,他们功不可没

  洪江市的脱贫攻坚,凝聚着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尤其是长期坚守在扶贫一线的工作队员们,扶贫路上,他们功不可没。

  洪江市国家税务局干部易晓林,患糖尿病16年,每天需注射胰岛素,却不顾妻子的反对,主动请缨赴沅河镇堰桥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两年来,在易晓林的带领下,堰桥村首创了“二维码”移动扶贫档案,帮助村里修路、发展产业,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和村民举办结对帮扶联欢会,表彰孝老爱亲、种养能手,激发贫困户的脱贫自主性。堰桥村因此获评2016年湖南省脱贫攻坚示范村,易晓林也荣登“湖南好人榜”。

  “一开始确实不看好,觉得他们就是走走过场,还耽误自己做事。不过后来看到易书记把'家'都搬到村部了,又帮着我们修路,慢慢的就信了。”提起一开始自己对扶贫工作人员的态度,已从贫困户出列变身为种、养殖能手的杨仁友有些不好意思。

  由能人冯建刚建立的岩垅乡蓝莓产业基地,四年来通过合作社蓝莓种植产业,共提供建档立贫困户就业岗位210个,为342位贫困人口创造务工收入400余万元。2016、2017连续两年被洪江市人民政府确定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帮扶企业,承担洪江市易地扶贫搬迁贫困人口185户687人的后续产业委托帮扶任务,在五年帮扶期间给予每个贫困人口3000元以上利润分红。

  通过发展产业脱贫的黔城镇桃源村村民詹训瑶,受益于在扶贫工作队帮扶下,学到的黄桃种植和林下羽鸡的养殖技术,2017年纯收入达20多万元,现在已种植黄桃200多亩,养鸡1万多只,每天固定有四位贫困户在基地打工。“黄桃丰产期基地每天有十几人,只要他们每天来我基地做事,脱贫是不成问题的。”詹训瑶感慨道,“脱贫路上,我得益于政府、扶贫工作队、教我技术的老师等很多人的帮助,现在基地扩大了,我也会雇请那些还不太富裕的乡亲。”说到这,詹训瑶得意一笑“那次培训时老师还带我去上海某黄桃基地考察了呢,这辈子怀化都没出过,竟然还免费去了上海!”

  党员干部用心帮扶,群众也铭记在心。湾溪乡的贫困户杨再思的日记里,密密麻麻记着扶贫干部的帮扶,内心充满感激;沙湾乡的贫困户唐登照自拟对联“脱贫感谢习主席,幸福不忘共产党”。

  目标: 产业作风一起抓,保质保量进小康

  脱贫摘帽意味着洪江市的发展有了新起点。一大批惠民政策落地实施,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加上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文化底蕴,洪江这座沉寂千年的古城焕发勃勃生机。

  谈到接下来的发展,向守清认为,作风和产业仍是重头戏。借着湖南省启动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继续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加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和微腐败惩治力度,高质量的全面完成好、巩固好洪江市的脱贫攻坚工作。

  同时,围绕“三区并进”,着力实现均衡协调发展。洪江市是国家级生态功能区,生态是洪江市最大的优势。把与生态相关联的生态文化旅游、中药材、特色农产品这三个产业培育和带动起来,转化成经济优势,做成洪江市的支柱产业,成为洪江市新的经济增长点。要抓好智慧城市建设,把市治黔城打造成数字化、信息化的生态宜居园林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吸引更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来此集聚,共谋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