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产业花开富万家——邵阳县实施脱贫攻坚纪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玉意 陈志强 刘飞 何勤 编辑:宋沛珊 2018-05-10 11:20:45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日,在邵阳县河伯乡井子村,13组村民陈顺良正在忙着给自家4头小猪喂食。“幼猪是易老头食品公司免费提供的,公司保底收购价7块多,一年就算出栏8头,也有近万元的收入啊!”作为多年的贫困户,如今终于找到了脱贫的路子,陈顺良兴奋不已。在井子村,像陈顺良一样养猪的贫困户有100多户。

  井子村养猪户的兴起,只是邵阳县产业扶贫春风劲吹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邵阳县立足资源禀赋,做强特色产业,培育新型主体,强化要素支撑,创新联结机制,大力实施产业扶贫,挑起脱贫攻坚“大梁”。产业花开富万家,2017年该县完成3.58万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贫困发生率下降至8.27%。

  做强特色产业

  抢攻“脱贫高地”

  5月3日,邵阳县郦家坪镇三塘村黄家组65岁的贫困老人朱结桥和老伴,正顶着太阳在自家地里忙着为油茶树松土施肥。

  3年前,朱结桥夫妇在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在自家住宅旁共栽植油茶800株,去年创收达2万余元,油茶已成为朱结桥夫妇的养老产业。

  近年来,邵阳县委、县政府将发展油茶产业作为大力推进精准扶贫、富民强县的第一产业来抓,精心编制《邵阳县80万亩油茶产业发展总体规划》,注重油茶生产与林地流转相结合、油茶生产与劳务用工相结合,油茶生产与生态扶贫相结合,油茶生产与入股合作相结合,油茶生产与利用农村村旁、宅旁、路旁、水旁的空平隙地等“四旁”造林相结合的“五个结合”,每年整合捆绑6000万元以上资金扶持油茶产业发展,力争到2025年全县油茶林面积发展到80万亩、每年实现产值30亿元。

  油茶产业,已成为邵阳县最耀眼的“脱贫高地”。2017年,该县油茶林种植总面积达到65.4万亩,油茶产业年产值逾12亿元,带动3.1万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占全县累计脱贫人口的34.8%。目前,该县已经建成我国南方最大的南国油茶交易中心,先后承办了全国林业标准化工作会议、中国(邵阳)油茶产业精准扶贫研讨会暨油茶互联网博览会等大型会议20多次,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了油茶产业发展“邵阳经验”“邵阳模式”“邵阳路径”。

  培育新型主体

  增强“脱贫后劲”

  “没有想到这么快就有收益了。”5月4日,邵阳县长阳铺镇大院村田庄组的陆泽华卖出5斤蜂蜜,收获250元,刚过不惑之年的他十分开心。

  2017年9月,该县在长阳铺镇以每人1000元的标准委托邵阳县好伙伴专业合作社,给愿意参与养蜂的贫困户每人免费发两箱蜂种,大力发展养蜂产业。到今年4月初,该合作社共发出蜂种1013箱,直接受益244户1007人。陆泽华家在3月底领到4箱蜜蜂。今年,该镇通过养蜂可望脱贫500余人。

  近年来,该县以油茶、优质稻、生猪、烤烟等四大支柱产业为重点,把打造有带动脱贫能力的新型经营主体作为产业扶贫的着力点,产业发展资金重点支持贫困地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壮大,提升带动能力。邵阳县河伯岭易老头食品有限公司在井子村采取“公司+农户+电商”的运营模式,扶持当地贫困户406人发展生猪养殖,保证农户收益稳定,稳步脱贫。

  大小产业齐发力,以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带动贫困户发展。省政协机关在白仓镇塘代村驻村帮扶时,通过组建旺湘薯业食品有限公司,兴办红薯加工厂,引导当地群众种植红薯2000余亩,年产红薯粉1000吨,产值达1000万元。2017年,该县共培育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45个,惠及2万多贫困群众。

  目前,该县培育县级以上龙头企业71家,培育农民合作社117家,带动贫困户9.3万户、贫困人口23.1万人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强化要素支撑

  完善联动机制

  今年来,邵阳县好伙伴专业合作社在大坪头基地共举办了五期养蜂专业培训,来自长阳铺镇50余名参与养蜂的贫困户,现场集中学习养蜂的人工分箱与合群、人工育王等技术。

  为发展养蜂产业,强化要素保障,该合作社免费提供养蜂技术培训、负责按市场价帮助贫困户销售蜂蜜。“今年我们计划举办20期培训班,做到培训全覆盖。”合作社负责人莫贻军介绍。

  在油茶产业扶持上,该县成立了13个油茶林机械翻耕、育苗、栽植、施肥、修枝、采摘等专业化服务公司,建立了1个油茶产业科技服务平台,做到了油茶生产技术服务的全天候、全覆盖、无缝隙。

  “现在我们县的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已经实现了零成本投入、零风险经营。”该县扶贫办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县着眼于解决贫困户参与度低、受益对象不精准等问题,通过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引导贫困户参与经营或入股经营,实现稳定增收。

  邵阳县塘渡口镇岐山村成立油茶专业合作社,建设1200亩油茶基地,贫困户以荒山入股,挂果后享受产出50%的分红。此外,该县公路局扶贫驻村帮扶队帮助金江乡金江村利用金江水库及周边森林、寺庙等旅游资源,发动贫困户以土地、森林资源入股,以股份制发展乡村旅游。

  目前,该县大力发展贫困户、合作社、龙头企业共同参与的产业化联合体,让贫困农户更多分享产业发展带来的经营性收入和股份红利,以走出一条可持续的产业扶贫之路。(文/周玉意 陈志强 刘飞 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