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微微率队赴贵州调研大数据产业和扶贫工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昂昂 编辑:宋沛珊 实习编辑 李香枝 2018-05-14 10:12:56
时刻新闻
—分享—

  坚持高起点谋划、高层推进

  李微微率队赴贵州调研大数据产业和扶贫工作

  湖南日报5月11日讯(记者 陈昂昂)五年减少农村贫困人口670.8万、被誉为全国脱贫攻坚“省级样板”,贵州脱贫攻坚的经验能给湖南带来何种启发?5月8日至5月10日,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率湖南省政协调研组赴贵州,围绕高质量发展(大数据产业发展)和产业扶贫开展调研。贵州省政协主席刘晓凯出席座谈。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贵州省政协副主席李汉宇参加调研。

  近年来,贵州省委、省政府不断探索创新,坚持高起点谋划、高层推进,总结出了“五步工作法”、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八要素”、易地扶贫搬迁“六个坚持”“五个三”等一系列具有贵州特色的工作体系和工作方法,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捷报频传。

  8日下午,调研组一行与当地政府相关部门、政协负责同志座谈,随后深入贵阳市高新区、安顺市普定县、黔南州平塘县等地调研。

  2013年,贵州省确立了发展大数据产业战略。依托大数据和云计算,贵州创新开发了云扶贫平台,打通了17个部门和单位数据,实现实时共享交换,脱贫攻坚成效明显。2017年,贵州数字经济增速37.2%,位列全国第一。

  高大的石头牌坊、干净整洁的布依族风格民居,安顺市普定县秀水村首创“秀水五股”扶贫模式,两年内1321人脱贫。李微微感慨地说,要坚持“大手牵小手”的发展模式,联合多家公司共同开发,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黔南州平塘县克度镇的天文小镇依托“国家工程”——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以天文科普为特色,受到全国乃至全世界天文爱好者与游客的欢迎,极大地带动了当地群众的就业和脱贫。

  李微微说,贵州省守住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抓紧抓实脱贫攻坚春风行动,坚持高起点谋划、高层推进,确保了脱贫攻坚取得扎实成效,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值得认真学习借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