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四川凉山精准监督 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梁雨 编辑:李香枝 2018-05-17 10:43:52
时刻新闻
—分享—

  四川凉山在精准监督上着力,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让“一卡通”真正成为百姓“幸福卡”

  “雷波县溪洛米乡乡长冯莹盈被开除党籍,涉嫌犯罪问题及所涉款物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近日,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纪委监委通报的一则消息,引发广泛关注。

  经查,2012年,时任一车乡副乡长的冯莹盈利用职务之便扣留该乡特殊困难儿童补助款存折67本。截至2017年底,冯莹盈多次提取特殊困难儿童补助资金82.57万元,用于归还个人赌博所欠高利贷。得知州里即将开展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情况监督检查,再也坐不住的冯莹盈选择到县纪委监委主动交代问题。

  作为全国深度贫困地区,凉山州纪委监委紧盯扶贫工作中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在强化监督、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本领上下功夫。4月20日,全州以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为突破口,全面启动“清卡行动”,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不到一个月,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已立案查处案件28件,清缴资金300余万元。

  “小人物”套出“大资金”

  2018年2月1日晚,夜色下寒风凛冽。凉山州喜德县的纪检监察干部却没有丝毫倦意,他们刚刚捞到了“大鱼”——县民政局救灾救济股股长程鹏菲和工作人员郑贵林。

  小小的股长能有多大能量?随着调查的展开,两人利用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方面漏洞,一年之内套取高寒山区农牧民特困群众生活救助资金200余万元的事实浮出水面。

  事件要追溯到2015年12月,喜德县向全县农牧民特困群众发放两年的生活救助金。程鹏菲利用负责汇总发放花名册的职务之便,与郑贵林合伙借用他人身份证和银行卡信息,以一户多人的形式将信息多次复制粘贴到24个乡镇资料中。一年时间内,两人分6次虚报611户4517人,套取资金208万元。

  鼠过留印。惠农补贴“一卡通”一卡多次重复进账、一户有几十人进账、非本人领取、卡被他人频繁借用等问题,引起审计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的注意。经初步核实后,此案成为喜德县纪委监委首例留置案。随后,程鹏菲、郑贵林被依纪依法给予处理,并移送司法机关。喜德县民政局局长、派驻纪检组组长因工作失职失责、监督把关不力被县纪委监委立案。

  200多万财政资金“跑路”,小小股长能量巨大,让办案人员感到触目惊心。“钱来得太容易了,动动手指就可以。我自己也没有想到。”接受调查时,程鹏菲说。

  手握十多张银行卡,走过审核的一关又一关,越过监管的一环又一环,一次次套取巨额扶贫资金。“一卡通”监管中的层层失守,让办案人员开始思考,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经彻查,此案暴露出乡镇、村组干部在贫困户的审核上不公开不公示,任性而为;民政局在业务程序、资金监管、人员管理上漏洞百出,资金拨付程序简单粗暴,失职失责;贫困群众手握“一卡通”,但信息不对称……问题频频、环环失控最终导致巨额扶贫资金流失。

  作为全国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凉山州目前尚有贫困村1118个、贫困人口49.1万。去年全州惠农补贴资金50多亿元,资金多,种类杂,光是补贴项目就有50多项,10多个部门参与管理、多家银行负责兑现。因“一卡通”信息不准等原因,全州尚有约4.5亿元资金未兑现落实。

  政策有了,补助到了,发放“路上”却出了问题。

  多部门群策群力启动“清卡行动”

  “今天各部门都发言,每个人都谈谈‘一卡通’政策实施以来出现的问题以及你们的建议和对策,只谈问题不说成绩!”

  针对在“一卡通”管理使用上屡屡出现的问题,凉山州纪委监委没有满足于“一查了之”。3月27日,凉山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张力召集农业、林业、财政、发改、民政、审计、银行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部分基层乡镇干部座谈,深入了解案件背后的原因,分清责任。

  座谈会上,各部门负责人畅所欲言——

  “‘一卡通’确实方便了群众,但是部分边远地区农民不识字不会使用,卡交由村组干部保管,这一管就容易出问题。”

  “有的地方公开公示‘走形式’,农民群众对自己有哪些补贴、补贴多少,根本搞不清楚;少数基层干部‘浑水摸鱼’,把群众的卡捏在手中违法乱纪;一些部门和银行当‘甩手掌柜’,补贴一拨了之,不监督、不核实……”(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凉山州纪委监委汇总意见,有针对性地提出对全州“一卡通”进行集中摸底清查建议,并第一时间向州委作了汇报。州委对“清卡行动”进行了部署。

  4月20日,凉山州全面启动为期5个月的“清卡行动”。

  第一步是“清卡”。围绕全州200多万张“一卡通”在哪里、每户群众有几张卡、如何保管使用、有无交基层干部代管四个问题进行清查,按照“一户一卡、卡随人走、收支清楚、使用安全”的原则,对扣留“一卡通”、村组干部保管代管、拖延发放、资金滞留等问题进行严肃处理。

  第二步是“清种类”。围绕补贴有哪些、该享受哪些补贴、具体标准是多少、有没有违规享受四个问题摸底清查,严肃处理分配安排、审核审批中优亲厚友、吃拿卡要、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问题。要求扶贫资金分配结果一律公开,乡、村两级扶贫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情况一律公告公示。州纪委监委向全州1118个村发放图文并茂、彝汉双语的《告村民书》海报,公布举报方式,要求张贴在村委会公示栏,鼓励群众监督。

  第三步是“清资金”,围绕钱在哪里、补贴资金是否全部发放、未发资金在哪里、是否存在违纪违规四个问题排查,严肃处理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私存私分、克扣索要等违纪违法问题。坚决杜绝发放过程中“跑冒滴漏”,保障资金及时、安全、足额落实到户、发放到人。

  “监委成立后,我们的监督对象由原来的7000多人增加到现在的1.5万人,在‘清卡行动’中对以前不好监管的部分村组干部实施监督,明显感觉到震慑更有力!”雷波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说。

  精准监督让“蝇贪”无处遁形

  凉山州“清卡行动”中,被查处并开除公职的第一人叫卢国华。

  4月24日,会东县召开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会议,专题部署“清卡行动”相关事宜。时任铁柳镇财政所副所长的卢国华闻讯后慌了。

  前些天,“清卡行动”成员单位凉山州审计局到会东县进行“一卡通”资金审计时,发现铁柳镇一农户补贴数字极不合理——

  “这位村民有2000多亩耕地,2017年补贴金额高达25万多元,很可能有问题。”审计人员指着材料说。

  接到审计人员移交的问题线索,会东县纪委监委立即展开调查核实,并于4月28日对卢国华采取留置措施。

  经查,卢国华利用职务之便,按每户10%的比例擅自调减全镇农户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2008.25亩。并将调减出来的面积全部划到了自己亲戚、铁柳镇红花村农户杨某名下。杨某本人实际补贴面积只有4.15亩,经卢国华“调整”后其补贴面积“上浮”为2012.4亩,补贴金额高达252193元。而对此情况,被冒领资金的群众竟然都毫不知情。

  随后,卢国华受到开除公职处分,违法所得被收缴,并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会东县相关部门及时向群众清退了卢国华违法套取的资金。

  “扶贫、惠民政策之所以缩水走样,信息不对称是关键,要提高群众对扶贫政策的知晓度。”会东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会东县组织编印了8万余册《强农惠农政策补贴告知书》,详细公布了该县近三年来9个涉农部门牵头实施的35类补助资金的补贴时间、补贴标准和补贴范围。不仅在微信平台同步发布,还将其内容录制成音频在“村村响”广播中广为宣传。

  针对民族地区实际,布拖县开发彝汉双语“互联网+监督”精准扶贫监督平台,贫困农户手持身份证在触摸屏终端轻轻一刷,享受补助情况便一目了然。手机客户端也同步上线,为“一卡通”监督插上了科技的翅膀。对于发现的问题线索,可以在系统内一键向纪检监察机关举报。

  截至目前,凉山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清理“一卡通”问题线索75条,立案查处28件28人,移送司法机关2件2人,清缴资金300余万元。针对发现的问题,纪检监察机关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加强督查检查和绩效评估,建立资金监管平台。

  “纪检监察机关就是要扛起监督责任、强化精准监督,以铁的纪律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让一笔笔‘造血钱’真正惠及群众,让小小的银行卡成为群众心中的‘明白卡’、手里的‘幸福卡’。”凉山州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梁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