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摘帽子”更要“重里子”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肖光庆 编辑:李香枝 2018-05-21 09:42:42
时刻新闻
—分享—

  打赢脱贫攻坚战,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人民福祉、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不折不扣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既是全党的重要使命,也是每个党员的责任。脱贫攻坚也是实实在在的惠民利民工程,不能只摘帽子,不重“里子”。既要让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摘掉长期以来的贫穷帽子,也要提高脱贫质量,真正建立脱贫致富的“造血功能”,让贫困群众找到致富门路。

  摘帽子不能光看“数字”。脱贫有一套严格的指标体系,需要科学的评估和认定。摘掉贫困的“帽子”,不能只看表格里的数字,更要看群众的真实生活情况,看群众真实的生活水平。摘帽子不仅要看家庭收入等数字型指标,也要看群众的实际感受,不能让群众“被脱贫”,或者让群众摘掉贫困“帽子”又返贫。

  脱贫工作是最重要的民生工作,不能为了完成指标而“数字式”脱贫。而必须要坚持实事求是,要让群众在脱贫攻坚中真正受益。从群众的实际生活中看群众的真实生活状况,结合周边群众的评价,综合评估群众的生活状态,让群众掌握实际的致富技巧,让群众脱离贫困线,在扶贫工作中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

  摘帽子更要注重“里子”。一些地方在扶贫工作中,“层层分解年度脱贫指标,定期上报脱贫数据”,登记表、调查表、明细表、记录表等五花八门,大量时间消耗在“纸面上”,让脱贫摘帽成为了“数字工程”。重“里子”就是要让群众掌握致富的新路子,帮助群众找到致富的渠道,让群众真正从贫困中解脱出来。扶贫不仅要帮助群众学会致富的道路,更要把扶志与扶贫相结合,让贫困群众坚定脱贫致富的信心,提高脱贫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帮助贫困群众从技能上、心理上走出长期贫困的阴影,真正走上致富的道路。

  重“里子”,还要提升群众幸福感。扶贫工作不仅是一项硬任务,关系到群众的切身感受,更是巩固党的群众基础,走好共同富裕道路的重要工作。重“里子”就要在扶贫工作中提升群众幸福感,让群众感受到真正的幸福。脱贫“重里子”不仅要让群众远离贫困的各种数字指标,更要让群众从心里感受到脱贫的幸福,让群众在脱贫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让脱贫工作成为赢得民心、顺应民心的重大工程。

  文/肖光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