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丽中国长江行】“姑娘不愿嫁进山”的贵州田家沟 靠它摘掉脱贫帽

来源: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作者:陈佳聿 编辑:李香枝 2018-05-21 09:45:0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5月18日讯(记者 陈佳聿)“小青瓦、白粉墙、穿斗枋、雕花窗、转角楼、三合院……”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记者近日走进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兴隆镇龙凤村田家沟,无论从哪个角度望去,眼前的黔北民居都是一幅自然和谐而又不失灵动的美丽画卷。

  然而十多年前的田家沟却是另一番景象。当地流传着这么一句顺口溜:“田家沟,几大湾,十年就有九年干,顿顿红苕苞谷饭,吃水要翻几座山,不少男的往外走,姑娘不愿嫁进山……”

  龙凤村村民代表谭世武告诉记者,十几年前,这里走的是泥巴路,住的是茅草屋,老百姓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茶园变公园、茶区变景区、茶山变金山

  “没种茶叶之前,就种种稻谷、玉米,一年下来基本没有经济来源。”1998年,国家在龙凤村推行退耕还林政策时,村民们纷纷决定把退下来的耕地全种茶树,谭世武一家也加入到了这个队伍当中。“我开始种茶后,慢慢地开始有了起色,到了2008年,我有了自己的加工厂,日子开始慢慢地好起来了。现在我一年的收入最低10万,家里还有两辆轿车,生活特别美好。”

  龙凤村村民代表 谭世武

  在龙凤村,记者发现,这里家家户户都有茶园。而像谭世武一样,拥有制茶厂的村民不在少数。“现在村里面32户人家都有自己的茶厂。”龙凤村村支书伍荣明告诉记者,村子的年产值已经达到200万,很多外地人会通过农村电商平台,主动跟村民要茶叶。“我自己家里的房子有1000多平米,家里有三辆车。”

  在茶旅一体化的推动下,湄潭县茶产业获得了极大的发展潜力,全县茶园面积达61万亩,茶业综合产值位居全国第二位。龙凤村于2017年全面脱贫,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000多元。现在,田家沟的907户2947村民全部都参与了茶旅一体化的建设当中。

  近年来,贵州省湄潭县立足生态为先,特色为要,依托60万亩生态茶园和63.9%的森林覆盖率,按照“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茶山变金山”的茶旅、农旅一体化等发展思路,探索形成了以茶促旅、以旅兴茶的城乡统筹发展格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