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湘潭:产业兴村惠民生 脱贫群众笑开颜

来源:中国扶贫网 作者:黄武平 吴启军 编辑:李香枝 2018-05-21 10:20:0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薯粉。

  连日来,湖南省湘潭县分水乡分水村迅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每天雇请约20人扦插红薯苗,每亩工钱80元,预计本周内可完成所有600余亩生产基地的扦插任务。5月15日,公司负责人左新军兴致勃勃地说,他的初衷是搞土鸡养殖,并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带动周边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发展养鸡产业。未曾想一次机缘巧合,让他涉足于红薯种植和红薯粉丝加工,而且产业越做越大,受惠农户越来越多。今年,公司与农户的红薯种植面积超过1200亩,按往年的收成计算,亩产值千元以上。

  脱贫攻坚路 慈善来相助

  2014年12月的一天,湘潭市迅达集团宝莲慈善基金会负责人周宝莲在分水乡开展公益活动时,邂逅分水乡原长丰村(现属分水村)村主任左新军。

  周宝莲问左新军,村内有什么值得开发的传统产业?怎样才能最有效地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左新军回答说,除了稻田,村上旱土较多,能称得上“传统产业”的只有种红薯。而且,那些因病、因弱、因年老等各种原因致贫的贫困户,相对而言只有种红薯比较合适,成本少、技术含量低。

  “种红薯?好!”周宝莲对此很感兴趣。经进一步交流探讨,她当即表态,愿意帮助该村发展红薯种植和红薯粉丝加工产业,让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增产增收。她希望,左新军尽快组织成立一家农业企业,将村内闲置的旱土、水利条件较差的稻田开发利用起来,带领村民发展红薯及红薯粉丝这一特色产业。

  当时,左新军已经从事山地土鸡养殖8年,年出笼成年鸡3万只左右,并和亲戚合伙做着皮鞋生意,年收入比较可观。在养鸡过程中,军人出身、又担任村干部的他,立志带领周边贫困户一起勤劳致富;他每年免费提供周边10多户有养殖意愿的贫困户鸡苗20-100只不等,还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并负责回收这些农户的成年鸡,在一定程度上让他们增加了收入。

  从自身时间和精力上来说,搞养殖兼顾皮鞋生意,左新军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做,想扩大土鸡养殖规模都有点力不从心,甭说开辟其他新产业了。

  然而,当周宝莲作出愿意无偿资助村里发展红薯产业的慷慨决定时,作为村主任的左新军兴奋不已,根本没有考虑分散时间和精力是否会影响自己的养殖产业,欣然接受了这个“美差”。经市场调查、入户征求意见和初步规划后,左新军注册成立了迅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周宝莲无偿赞助了公司近20万元,用于添置红薯淀粉、红薯粉丝加工、烘干等设备;并免息借给公司部分流动资金,购买红薯种以及地膜等农资。

种养相结合 村民收入增。

  自2015年开始,迅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发动本村及附近乡、村农户170多户,每年种植淀粉类红薯达600多亩,亩产1000公斤左右,最好的超过1500公斤,每50公斤红薯回收价50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80多户。为了提振广大村民的种植信心,左新军每年请人帮忙种了20多亩红薯,因得益于有养鸡产生的粪污做肥料,亩产量比别人一般的高。

  谈到公司前三年的经营情况,左新军喜形于色。他说,每年可回收(含自产)红薯约90吨,生产淀粉20吨左右,加工红薯粉丝16吨左右。由于货真价优,深受顾客喜爱,销路根本不愁,种薯农户在公司的年销售收入1000-5000元不等。其中,贫困户刘飞跃不仅每年可以获得卖红薯收入3000多元,还能在左新军的种养殖基地挣得劳务工资5000元以上。刘飞跃说,他上有年迈的母亲要赡养,下有年幼的养女要抚养,无法外出打工挣钱,若不是左新军及其创办的公司提供这样好的就业机会,真不知如何是好;还有村民肖业盛,每年从左新军那儿免费领到200只左右鸡苗喂养,并种了几亩红薯,收入也有数千元,终于实现了产业脱贫的目标。

  两点硬要求 惠民又扬名

  这些年来,作为倡导者、支持者的周宝莲,多次到分水乡走访了解红薯的生长、收获及加工等情况,与种植农户促膝谈心。她没有向公司要一丝回报,但提了两点硬性要求:其一,不管公司经营状况如何,必须保证农户的红薯按市场价应收尽收,“退一万步讲,宁愿让红薯烂在公司里也不能烂在农户家里,损失由公司承担。”其二,公司所产红薯淀粉和粉丝必须百分之百不参假,不添加防腐剂等禁用品,确保品质优良,努力打造“迅丰”红薯粉品牌。

  随着“迅丰”红薯粉丝的名气逐年递增,扩大种植、加工规模的时机水到渠成。今年,公司新增流转耕地600余亩,计划种植食用紫红薯100亩,叶类红薯50亩,其他的种淀粉类红薯,全部雇请当地村民打理。左新军说,今年各农户种植的600多亩淀粉类红薯,要尽可能地动员他们送到公司来;包括公司基地自产的在内,预计全年收集红薯1000吨以上,加工红薯粉丝50吨左右。至于公司600余亩红薯地生产出来的红薯藤,他将无偿提供给自己的帮扶对象、身残志坚的养羊专业户肖加强,为羊群送去越冬青饲料。(作者单位湖南省湘潭市驻村办 扶贫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