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媒看湖南】“90后”苗族姑娘杨淑亭:轮椅上的“最美扶贫人”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文广 编辑:李香枝 2018-05-21 10:36:4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长沙5月20日电(记者 陈文广)清纯的面容,乌黑的短发,坐在办公桌后的“90后”苗族姑娘杨淑亭专注地操作着电脑,不时露出自信的微笑。在她身后墙上张贴的世界地图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上,一些地方贴着一面面小红旗,这代表着她公司产品所销售到的区域。

  如果不是要从办公桌后转着轮椅去到生产车间检查产品,很难相信眼前这位开朗的姑娘是一位高位截瘫的残疾人。然而,正是这位看似娇柔的姑娘,却在短短几年时间里,不仅自身走出伤病阴影,还领头创办了一家仿真花制作合作社和一家箱包制作公司,并将产品远销欧美,带动500多人就业增收,其中205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49人为残疾人。

  出生于1991年的杨淑亭是湖南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白毛坪乡歌舞村人,她的家乡位于湘桂交界的大山深处,属于深度贫困地区。如果不是2011年的那一场意外车祸,邵阳医专毕业的杨淑亭已经走出了大山,可能在县城当着医生助理。

  生活没有给予杨淑亭“如果”,2011年3月的一次意外车祸导致她高位截瘫,一向喜欢穿着高跟鞋、爱好舞蹈的她从此不得不与轮椅为伴,这也将她推回到了大山深处的家中。杨淑亭说,自己一年多时间里几乎没有下过床,今后的生活怎么办?这是她想得最多的问题。2012年,不甘心的杨淑亭在网上与残疾人网友聊天后,开始跟着学做淘宝生意和游戏客服,虽然第一个月才赚了七块七毛钱,但这让她觉得“自己也是能赚到钱的”。

  近两年的时间里,她不仅赚到了二三十万元,还找到了仿真花的生意门道。2014年,杨淑亭开始与亲戚一起在家中从事“仿真花”制作和销售,并成立了合作社。逐步积累起资金后,她走出大山,在城步县城创办了“湖南七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足球、箱包、仿真花。

  杨淑亭说:“公司名称之所以叫七七公司,是为了纪念我残疾后第一个月所赚的七块七毛钱。”

  在自己的“小事业”日渐壮大的同时,杨淑亭也在思考如何帮助大山深处的贫困乡亲和与自己有着同样遭遇的残疾人。为此,合作社在县城周边和白毛坪乡设置了22个花卉组装代理点,并与贫困家庭签订合作协议书,由合作社提供仿真花卉半成品,贫困户在家里进行手工组装制成花卉成品,合作社再回收实行统一销售。而在“七七公司”,杨淑亭则以较低的招工条件,招收了一批残疾人务工。

  50岁的肖明辉是儒林镇双溪桥村人,因为小儿麻痹症只能拄拐行走,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记者采访时,他正在公司车间忙活。说起现在的工作,不善言辞的他不停表达着满意和对杨淑亭的感谢。

  肖明辉说:“以前,我也去过不少地方找工作,但总是被人嫌弃,现在我在公司不但受到尊重,一个月还能赚到1800元左右,自己生活是没有问题了。”

  记者了解到,因为帮助贫困户和残疾人就业增收,杨淑亭先后被评为湖南省“最美扶贫人物”,被授予城步县“扶贫模范”等称号。“让我更为高兴的是,城步县政府今年正在全县铺开建设10个‘扶贫车间’,由政府购入生产设备,村组提供土地,我们合作社和公司对贫困户进行技能培训并提供订单。”杨淑亭说,这将带动数以千计的贫困户和残疾人增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