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会同县“委托帮扶”铺就脱贫路 4962名贫困村民成茶园股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雷鸿涛 何乐川 杨锐 编辑:李香枝 2018-05-22 09:34:3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5月21日讯(记者 雷鸿涛 通讯员 何乐川 杨锐)“委托帮扶办法好,脱贫有路心不慌……”5月19日,在会同县宝田侗族苗族乡宝田茶园,贫困户向玉和一边采摘茶叶,一边美滋滋地唱着自编的“采茶歌”。作为采茶能手,她在茶园一天可赚200元钱。

  会同属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也是全省十强生态产茶县。2015年,该县按照“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思路,探索出“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委托帮扶”产业扶贫新模式。县里整合扶贫项目资金1150万元,委托宝田茶业有限公司新建标准化有机茶园2000亩,宝田、青朗、漠滨等3个少数民族乡4962名贫困村民入股成为茶园股东。

  宝田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建茶园产权由项目区内贫困人口和各村村集体共同所有。公司负责茶园建设与管理,实行“统一开发、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统一核算”。茶园收益按比例分配,70%归贫困农户,按股分红;公司、茶叶合作社和村集体各占10%。目前,已成立旺田、宝田等5个茶叶合作社,贫困户在合作社持有股份。今年4月,旺田合作社茶园开园才十几天,采卖鲜叶就已收获10余万元,让入股的贫困户尝到了“甜头”。宝田村脱贫户蔡文中及妻子以前在外务工,看到家乡茶叶产业越做越大,便返乡“发茶财”。现在夫妻俩在宝田公司工作,摘掉了穷帽子,还建了新房子。

  “会同实行委托帮扶模式,建立起公司和贫困人口的长效利益联结机制,克服了分散经营技术管理难到位、产品质量难保障、产业规模难形成等弊端。”会同县茶业办负责人唐鉴平说,目前,4962名贫困村民每年共有抚育管理劳务收入400余万元、土地流转收入24万元,预计2000亩茶园进入丰产期后,每年还可获得分红等收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