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榜样】贫困户罗安明:辛苦但快乐着!

来源:湖南扶贫网 作者:宁建华 编辑:李香枝 2018-05-22 11:50:01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4日上午,邵东县人防办驻灵官殿镇思远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李宏伟和驻村干部、村干部一道来到该村9组贫困户罗安明家走访,并对罗安明靠奋斗自主脱贫表示赞扬。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思远村9组罗安明今年54岁,在2012年曾在长沙市做水果小卖生意,也能小有所成。但在其后的三年时间里,遭遇了三次车祸,因治伤花费了之前积累的6万多元。但天有不测风云,妻子刘菊香又得了心脏病,需长期吃药打针,高昂的医药费无疑使这个六口之家雪上加霜,无奈之下,罗安明携家人回到了老家。其家庭也因伤病致贫,于2014年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回到家乡后的罗安明面对贫困的家庭,毫不气馁,重新起步。从2015年起,罗安明早出晚归,辛勤耕耘,和家人既养猪又养鱼,还种了9亩水稻、6亩菱角、2亩洋姜、玉竹2亩、黄花菜2亩和新造油茶林10亩。正所谓天道酬勤,幸福是靠奋斗得来的。罗安明全家于2015年即获得4.5万元的纯收入,除去还债和供养几个小孩读书费用,还略有节余,并于当年顺利脱贫。2016年至2017年,罗安明的妻子刘菊香经人介绍到长沙市一家企业搞环卫工作,月工资2200元,省吃俭用,一年还可攒下2万多元。通过三年辛勤劳作,努力打拼,罗安明家于2017年底成功修建了一栋三层三间共360多平方米的新住房,并于当年入住。

  现在罗安明全家6人,大女儿已出嫁,还有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均在长沙读书。全家不仅顺利脱贫,还清所有债务,修建了一栋新楼房,还有余款5万多元。用罗安明自已的话来说“贫困不是自己本意,等靠要不是办法,唯有辛勤劳动,靠奋斗、靠智慧才能脱贫致富,才能得到幸福生活。”5月14日这天,当大家在他家走访时,他正在自己种的2亩黄花菜地里翻耕、除草。李宏伟队长说“老罗,您辛苦了!”罗安明擦了一把汗说“不辛苦是得不到收入的。我是很辛苦,但是我很快乐。”听到他的回答,大家都欣慰地笑了起来。(文/宁建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