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贫困村来了一群教授 “把脉问诊”开出扶贫“良方”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喻诚 肖志勇 陈丁山 刘怡斌 编辑:李香枝 2018-05-23 09:38:49
时刻新闻
—分享—

一行人走访花垣县麻栗场镇望高村一组贫困户石老里。

  红网时刻5月22日讯(通讯员 喻诚 肖志勇 陈丁山 记者 刘怡斌)“有多少亩田和地?”“家庭收入来源靠什么?”“平时吃什么?”“享受了哪些扶贫政策……”近日,湖南农业大学校长符少辉、党委副书记卢向阳一行走在学校第二轮对口扶贫村——花垣县麻栗场镇望高村的蜿蜒小路上,通过走村入户、实地调研、现场座谈,实地“把脉问诊”“对症下药”,开出扶贫“良方”,共谋望高村整体规划与产业长远发展。

  “望高村现有13个自然寨,7个村民小组,共286户1329人,其中,贫困户127户578人、低保户35户104人、五保户2户2人、重度残疾人员5人。村部基础设施较差、耕地面积有限、生产技术落后,且村民思想观念陈旧、体弱病残较多,能人、大户缺乏,70%以上的劳动力都是外出务工。”

  在听取扶贫工作队员肖志勇的简要情况介绍后,符少辉、卢向阳一行分两组开展走村入户,主要走访18户特别贫困户,详细询问扶贫对象的家庭、生活、生产、政策享受、致贫主要原因等情况。

  在贫困户麻成芝家中,符少辉鼓励他要树立起生活的信心,在党和政府精准扶贫政策的大力帮扶下,在湖南农业大学的共同努力和帮助下,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在因病、因残致贫的贫困户伍家堡家中,卢向阳副书记与他亲切地拉起家常,鼓励他要坚定生活信心,努力克服眼前困难,力争早日脱贫致富。

  通过实地考察望高村闲置耕地情况,走访调研玫瑰种植合作社、东晟药材种植合作社,组织相关专家充分论证后,提出了“公司+合作社+农户+集体经济”的委托帮扶方式,着力打造“梓鑫玫瑰园”“兴盛蔬菜种植加工示范区”“茶叶种植加工培训示范区”“中药材种植加工示范区”四个村级产业示范区。

  湖南农业大学一行人与花垣县委书记罗明、挂职科技副县长陈宇光、麻栗场镇党政负责人、兴盛供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梓鑫玫瑰合作社负责人、村小校长、村支两委及扶贫工作队在村部召开座谈会。相关领导、专家、公司负责人踊跃发言,会场气氛热烈,共商望高村的三年扶贫规划。

  会议听取了扶贫工作队关于望高村的基本情况、致贫原因、工作目标及思路、具体项目实施规划及亟待解决的问题等情况汇报。

  符少辉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发挥农业院校学科和专业优势,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罗明表示,将与湖南农业大学一起携手共同努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共创望高村美好明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