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麦片、挂面、烘焙:西藏青稞新吃法 还能助力脱贫

来源:中国西藏网 作者:杨悦笙 编辑:李香枝 2018-05-23 09:51:24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悉,青藏高原高寒干冷,病虫害少,植物耐寒耐旱,青稞的生长环境可谓得天独厚。在高原上被人类种植了数千年的青稞,有着广泛药用价值和营养价值,从中医的《本草纲目》到藏医的《晶珠本草》等传统医方名著都有青稞的记载,青稞的广泛种植也是青藏高原上人类得以繁衍、发展的重要条件。

图为青稞片加工流水线,青稞片的工艺、口感与麦片类似,但风味独特。摄影:杨悦笙

  如今,在有"藏东明珠"之称的西藏昌都,青稞的生产也已经迈入"新时代",据当地一家特色农产品开发公司介绍,为响应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对青稞产业化政策措施的号召,推进企业在产业精准扶贫工作中的积极作用,2015年该公司依托西南大学、重庆大学、第三军医大学雄厚的科技研发实力,在昌都市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10万吨青稞精深加工产业化工程项目,开展以青稞为代表的藏区特色农产品资源的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开发。经过研究,开发出速溶青稞片、青稞米、青稞烘焙用粉、青稞挂面、冷面等系列产品,最大幅度保留了青稞"清肠、调节血糖、降低胆固醇、提高免疫力"的功效成分。目前该公司已经建立成都、重庆、太原、北京、上海、广州为主体的销售网络,产品辐射全国市场,2016年该公司获得了自营出口许可,产品成功进入香港、澳门等市场。

图为加工好的青稞片。摄影:杨悦笙

  这个青稞加工项目给当地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民生效益,据悉,项目实施达产每年可加工青稞100000吨,可带动原料产地基地农牧民增收约5500万元以上,带动种植基地30000户以上贫困户增收,可提供450多个就业岗位,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人数300人以上,通过产业链的带动,增强当地群众的"造血"脱贫能力。(中国西藏网 记者/杨悦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