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40年8亿人脱贫 多家国际组织盛赞中国减贫盛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阮煜琳 编辑:李香枝 2018-05-24 09:29:37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北京5月23日电 (记者 阮煜琳)世界银行中国、蒙古国和韩国局代理局长戴柏乐(Bekele Debele)23日在北京举行的2018中国扶贫国际论坛上表示,在过去40年中,中国8亿人脱离了绝对贫困,到现在为止,这是在人类历史上最快、最大规模的减贫盛举。

资料图:5·12汶川地震灾区之一水磨镇借助旅游优势,建设仁吉喜目谷景区,打造花海经济,以点带面,助推脱贫攻坚。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中国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志刚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把消除贫困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改革开放40年来,成功使8亿多人口摆脱了贫困,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历史性地提出到2020年消除绝对贫困的奋斗目标,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的进展。这五年,中国贫困规模大幅缩小,农村贫困人口由2012年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7年的3046万人,累计减贫6853万人,平均每年减少1370万人,减贫规模前所未有。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和朝鲜代表马文森(Vincent Martin)在论坛上表示,中国在过去40年成功使8亿人减贫,在此过程中中国政府有很大的投入、有非常明确的目标,有很多政策支持。技术创新是解决瓶颈问题的重要方法,减贫也需要技术创新,思考新的方法,吸取前人的经验,帮助我们更好地达成目标。

  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中国及蒙古国代表马泰奥(Matteo Marchisio)表示,40年前中国约70%至80%的人在农村地区生活就业,而当时多数农村人口生活贫困。中国经过一系列改革,促进人员以及资源流动,并为贫困人口提供更多就业机会。现在中国取得的减贫成绩可以作为成功范例,将减贫和消除贫困的经验和知识分享给其他国家。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屈四喜表示,中国一直为消除贫困不懈努力,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达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MDG)国家之一。中国的目标是2020年消除贫困,比联合国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早10年。中国的经验表明,只要我们采取正确的战略坚持前行,在国家、区域和国际层面上加强协作,全球消除贫困目标是可以达成的。

  陈志刚提出,减贫是一个历史性的难题,也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中国一直是世界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忠实实践者,我们愿意积极与东盟、非洲、拉美等世界各国以及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开展多边和双边交流合作,为共建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