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树新:小小“猪司令” 托起扶贫攻坚一片天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李香枝 2018-05-24 09:39:14
时刻新闻
—分享—

  央视网消息:儿时,父亲告诉他“人总得吃肉,养猪有前途”,他若有所思,似懂非懂……

  考入中专,他选择了兽医专业,立志回乡做一名兽医。毕业后,他放弃了稳定工作的机会,在村里办起了养猪场,成了村里有名的兽医专家。36岁时,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他高票当选党总支书记……

  他就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广西梧州市蒙山县蒙山镇北楼村党总支书记黄树新。

1

  2008年,黄树新高票当选北楼村党总支部书记时就意识到,村支书这个“官”虽不大,但责任却不轻,带领村民发展生产,让群众增收致富,是村支书的首要大事。

  想脱贫致富,就得找对路子。兽医专业毕业的黄树新,首先想到了自己和村民都熟悉的养猪。他率先在村里发展黑土猪养殖,带头成立养猪专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党支部+基地+农户”模式,做大黑土猪养殖业。他同合作社社员签订协议,以保护价格收购黑土猪,每头猪能多增收500元以上。两年共出栏1万多头黑土猪,直接为农户增收500多万元。

  “支书是远近闻名的‘猪司令’,有什么养猪上的问题,第一时间就想到他。”北楼村贫困户黄英叶说。黄树新无偿向黄英叶传授养猪技术和防疫知识,还将独有的猪饲料配方倾囊相授,让黄英叶依靠养殖黑土猪摆脱了贫困,日子越过越红火……

1

  几年来,黄树新培养了北楼村20多名党员群众成为各级模范和先进典型,50多位村级示范、典型户带动360户群众走上养殖黑土猪致富之路。2014年,“强新牲猪专业合作社”获得“全国示范合作社”称号。

  养猪多了,百姓富了,但是,臭气、粪水等污染问题也出来了。如何在增收的同时保护好家乡环境,让群众生活更加舒适幸福?黄树新又琢磨新的发展路子。

  “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北楼村有很好的生态环境,要发挥优势,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黄树新说。养殖合作社目前正大力推进自动化污水处理,猪舍清理的废水经过一系列精细处理后,可用于灌溉农田、种果、养鱼,剩余的猪粪残渣则可以作为有机肥料,重新回到农田。

  这两年,黄树新还带动村民大力发展砂糖橘种植,现在全村已经种植3000多亩砂糖橘,三分之一开始挂果。“我们坚持标准化、生态化种植,品质很好。”靠着良好的口碑效应,即使在市场价低至一两块钱一斤的时候,北楼村的砂糖橘价格仍然可以卖到4块多。

1

  除了发展种养殖业,黄树新还把握观光旅游发展契机,带领村民发展生态农业。2015年以来,在黄树新及村委干部的带动下,北楼村程村种植起了油葵、荷花、格桑花、熏衣草、油菜花等观赏花田,打造千亩“四季花海”观光农业带,成为观光旅游的热门景点。

  如今的北楼村,屋里养黑土猪,地里产桔子,田里还种花卉,村年人均收入达到1.5万元。有了经济基础,黄树新带着大伙,修复防洪堤、硬化村屯路、建起灌溉水渠,还解决了全村4300人饮水问题。北楼村已然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明星村,先后被授予全国创建文明村工作先进村、自治区文明村;北楼村党总支部也多次荣获梧州市“先进党支部”称号。(素材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