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贫困户搭上产业脱贫快车——安化县马路镇整镇推进利益联结产业扶贫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军 刘刚贵 高水平 编辑:李香枝 2018-05-24 09:48:3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杨军 通讯员 刘刚贵 高水平

  “今年光采摘春茶,我就赚了2.4万元。我家的茶园是在八角茶业公司帮助下建起来的。”近日,记者来到安化县马路镇采访,家住该镇洞马村的吉慷辉对记者说。

  吉慷辉是马路镇推进产业扶贫第一批受益者之一。种茶前,吉慷辉一家四口靠种几亩薄田度日,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作为“益阳茶叶第一镇”,去年来,马路镇在安化县率先实施产业扶贫整镇推进,在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贫困户之间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形成了产业帮扶全覆盖,带动群众脱贫。至去年底,该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有3466人脱贫,占全镇贫困人口一半以上。

  利益联结实现多方共赢

  马路镇地处安化县西部、雪峰山脉北段,是全国优良茶树品种之一的云台大叶原产地。明清时期,其产茶量占县域产茶总量90%。进入21世纪以来,伴随着安化县黑茶产业复兴,黑茶产业成为区域内规模最大、品牌最响、综合效益最高、带动能力最强、从业人员最多的主导产业。

  “茶叶两头尖,三年又发癫”。茶叶市场行情起伏不定,而新建茶园3年后才能受益,这让一些村民特别是贫困户望“茶”兴叹。怎样才能吸纳贫困户通过企业进入市场,使茶园成为村民脱贫的聚宝盆?在上级政府整合涉农资金的背景下,从去年开始,马路镇选定17家企业,通过19个产业扶贫项目,用利益联结机制帮助贫困户脱贫。其主要做法是,对参与帮扶的企业,以帮扶贫困人口数为依据,给予每人2000元县级产业扶持基金。同时,签订企业、农户、银行、政府4方协议,设立企业、银行、政府3方共管的银行账户,明确收益分配。镇上还成立扶贫资金专项督查组,确保县乡投入到贫困户的产业扶持基金80%以上用于贫困户增收,以此固化、深化企业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建立的利益联结机制。

  八角茶业是马路镇一家茶业龙头企业,被定为省级重点产业扶贫企业,公司利用政府整合的412万元涉农资金,在洞马、四房、严家庄等6个村推行“公司+基地+农户”整村推进发展模式,80%以上农户种茶。公司按照农户意愿,采取免费提供种苗、肥料、技术指导和流转闲置土地提供就业机会,并以保底价收购茶叶等帮扶方式,成功带动1648人脱贫。

  “通过协议合作,既保证了茶农的收益,也破解了公司发展的一个瓶颈——原料来源及品质。”八角茶业总经理邓超芝高兴地说。

  因户施策确保帮扶到位

  “邓建媒前几天交来刚采摘的鲜叶20多公斤,我付给她的都是现金。”在马路镇马路溪村,安化县原生源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邓献兵说,“我们合作社按每公斤鲜叶6元钱保底收购,像邓建媒这样的贫困户每公斤还额外补贴2.36元。”

  邓献兵说,邓建媒的老公身患疾病,根据她家情况,除了帮助她在种茶采茶方面增收外,还按照其意愿,合作社在去年11月为她家出资1800元买了两头猪,按照传统方法喂养,10个月后出栏,每头售价可达4000多元。

  马路镇每家产业帮扶企业或帮扶主体都明确一名扶贫专干,制定落实利益联结机制,全面掌握每一户的信息,坚持因地制宜、因户施策。他们确定以茶产业为帮扶主导产业,以短平快小规模家庭种养为帮扶辅助产业。对劳动力不足的贫困家庭,帮助其发展土猪、土鸡、牛等小规模庭院养殖业以及小水果、蔬菜等庭院种植业,促进其快速轻松增收脱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