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金洞:广种“摇钱树” 念好“致富经”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福华 编辑:李香枝 2018-05-24 09:56: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5月23日讯(通讯员 刘福华)五月的金洞到处都是生机勃勃,绿意盎然,楠木树愈发显得翠绿……

  金洞林区自然环境非常适合楠木生长,发展楠木产业有着很好的基础条件。近年来,金洞管理区依托自身的山地资源和独特的气候,引导群众加大楠木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很有特色的脱贫之路。

  该区凤凰乡花筵村的村总支书记刘联春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代表。25年前,因为家庭条件不好,退伍回家不久便去了外地打工,既没太高的文化,又没过硬的技艺,只能日晒雨淋在工地上干点粗活勉强维持生计。一次偶然的机会,发现村里有人种植杉木树苗致富了,于是放弃了外出务工的念想,踏踏实实干起苗木种植的行当。正是这样的选择成就了他村里苗木种植带头人的“称号”,特别是近年来,金洞获批“中国楠木之乡”,楠木苗木大有商机,他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当初规模比较小,把家里的几亩地全种上了杉木,因为没有什么经验,第一年并没赚到什么钱。但,既然选择了就不能放弃。随着经验的积累和自己的摸索,一年比一年种得多……”

  提及当年,刘联春满是“幸福”的回忆。现在担任村支部书记多年的他每天起床第一件事依旧是去地里看看楠木苗的长势,同时也帮助同村百姓分享种植经验,让更多的老百姓享受到特色种植带来的经济效益。

  村民伍和平是他的同村好友,一直跟着学种苗子,也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当时我什么技术也没有,天天跟着村支书往田地里跑,从选种、育苗、管护等多个环节拼命的学习。”跟他一样的情况,当初全村有好几十户。

  “我把技术教给别人,不但没有影响自己,反而带领大家扩大了影响形成了产业链,引来了外面更多更大的老板来取苗,跟我们签订苗子合同。”刘联春说的很轻松,“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啊!”为了让全村贫困户都脱贫,他牵头成立了凤凰花卉苗木合作社,统一培训种植技术,统一管理,还利用品牌效应和农村电商平台等渠道,实现统一销售,共同致富……

  在金洞管理区各个乡镇,通过村干部带头,普及种植知识,有实实在在获得感的人越来越多。全区至少有200多户贫困户累计种植各类苗木4000余亩,杉木、红豆杉、香樟特别是楠木苗子已经远销到衡阳、长沙、广州等周边地区。林地产业蓬勃兴起,苗木走俏,村民的收入增加了,生活一天天好起来了。

  一石激起千层浪。以龙头带发展,通过政策扶持,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投身楠木苗木的种植。近年来,金洞管理区围绕楠木特色珍贵树种做起了“大文章”,引导老百姓从楠木的苗木种植,从成片的珍贵树种的打造培育。再到整个楠木产业的发展,形成一个产业链。

  “靠山吃山,依托山林优势,发挥主观能动性,让更多的贫困户脱贫摘帽……”金洞管理区党委书记何德波显得信心满满,通过政府引导和扶持,让整个林区老百姓都来种植这种“摇钱树”,形成真正的绿色“聚宝盆”。我们计划在未来10年内种植楠木20万亩以上,打造名副其实的中国楠木之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