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幸福生活是干出来的”——贫困户彭夏英的奋斗姿态

来源:新华社 作者:郭强 编辑:李香枝 2018-05-24 15:11:14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南昌5月23日电题:“幸福生活是干出来的”——贫困户彭夏英的奋斗姿态

  新华社记者郭强

彭夏英站在自家农家乐门前(2016年9月10日摄)。

  江西井冈山崇山峻岭深处的神山村,天刚蒙蒙亮,彭夏英已经起床,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今年50出头的她曾是井冈山茅坪乡神山村21户贫困户之一。虽然夫妻俩勤勤恳恳,但由于家里连续三次遭灾,她还是成了村里的贫困户。

  “第一次遭灾发生在1992年,我老公帮人拆房子被砸伤了脚,干不了重活;几年后,家里省吃俭用把房子盖起来,但刚盖好就被雨水冲垮了;之后,我自己干活时又不幸摔伤,动了次大手术。”回忆起过去的日子,彭夏英依然不胜唏嘘。

  虽然屡屡遭灾,彭夏英和丈夫从没有放弃过脱贫的努力。

  地处黄洋界山脚下的神山村多毛竹,勤快的彭夏英和丈夫就起早贪黑地做筷子。“两分钱一双,我们夫妻俩每天三四点起床,晚上12点睡觉,一天能做3000多双,挑到30多里外的镇上能卖60多块钱。”彭夏英说。

  但即便这样,家里日子依然过得艰难。彭夏英说,那时,他们全家挤在几间破旧的土坯房里,买不起油,吃不放油炒的“干锅菜”。

  党的十八大后,精准扶贫的春风吹进神山村,彭夏英感觉机会来了。

  2013年,政府扶持当地贫困户养羊,一些人养大就卖了,彭夏英却把7只羊养到50多只。“政府送羊给我,我就要好好养,要脱贫就要养得多!”她说。

  2016年,村里发展乡村旅游,彭夏英将住了大半辈子的农房腾出来,拿出自己的全部积蓄,置办了餐具、桌椅,和女儿一起合伙开办了全村第一家农家乐。

  村里成立黄桃和茶叶合作社,彭夏英也积极入股。靠经营农家乐和合作社分红,这一年,彭夏英家的收入达到5万元,成功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但对于如今的彭夏英来说,脱贫不是终点,小康才是目标。

  去年,由于游客越来越多,彭夏英的女儿到镇上新开了一家餐饮店,她和丈夫完全接手了村里的农家乐。“现在我们自己搞,累是更累,但挣得也更多啦!”彭夏英笑着告诉记者,如今,她家的农家乐每月能赚上万元,年收入10多万元。

  虽然很辛苦,彭夏英却忙得不亦乐乎。

  “今年,我把家里的新房改造了下,可以招待客人住宿。我自己还做了一些土特产,养了一些土鸡、豚鼠,有空还会上山挖一些兰花卖。”彭夏英说。

  按照政策,2020年之前,贫困户可脱贫不脱政策。但去年当地评审低保户时,彭夏英主动放弃了资格。她说,自己已经脱贫了,要把政策留给更需要的人。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者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不管是脱贫前还是脱贫后,彭夏英常常对乡亲们说:“政府只能扶持我们,不能抚养我们,幸福生活是干出来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