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8中国扶贫国际论坛举行 共建没有贫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来源:中国网 作者:向婷 王虔 编辑:李香枝 2018-05-24 15:14:5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记者向婷 王虔)5月23日,2018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共享推动合作 携手消除贫困”。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志刚,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对外新闻局局长胡凯红,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方正辉,世界银行中国、蒙古和韩国局代理局长戴柏乐,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和朝鲜代表马文森,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中国及蒙古代表马泰奥,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屈四喜,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本·滨瀚等来自9个国际机构、28个国家的近200名中外嘉宾出席论坛。与会嘉宾深入研讨以共享精神推动减贫和发展领域的合作,分享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推动“共建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5月23日,2018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共享推动合作 携手消除贫困”。中国网 杨佳 摄

  讲述中国故事 构建沟通平台

  论坛上,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方正辉代表主办方致开幕辞,他表示,中国的扶贫故事正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靓丽名片,习近平扶贫思想正成为全球贫困治理的“中国智慧”。对于国际社会而言,读懂习近平扶贫思想,也就读懂了中国扶贫减贫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的根本原因。中国外文局将不懈努力,向世界讲好中国减贫故事,与各国分享中国扶贫减贫的重要经验。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志刚在论坛上作主旨发言。他指出,减贫是一个历史性难题,也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中国一直是世界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忠实实践者。“我们愿意继续同广大发展中国家深入交流,互学互鉴,充分发挥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平台作用,积极与东盟、非洲、拉美国家以及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开展多边和双边交流合作,为共建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陈志刚表示。

  分享知识经验 推进国际合作

  世界银行中国、蒙古和韩国局代理局长戴柏乐在主旨发言中表示,贫困是世界级的挑战。他希望各国在分享减贫经验时,不仅分享成功的结果,也要分享达成成功背后所付出的努力和过程。“光说自己取得的成功是不够的,更为重要的是分享如何获得成功,这样的经验非常宝贵。”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和朝鲜代表马文森认为,为了解决贫困问题还需要和其他领域进行合作,比如健康领域、社保领域、教育领域。在扶贫减贫过程中也需要更多的创新,“我们应该加强国际合作,通过创新伙伴关系和农业发展,加强知识共享,帮助脆弱的群体,共同实现消除世界贫困的目标。”他表示。

  “要在减贫过程当中实现可持续发展,就需要关注农村发展。”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中国及蒙古代表马泰奥表示,中国在40年前开始推动农村经济,经过一系列改革措施,取得显著的扶贫成果,这可以作为一个良好的例子,将减贫和消除贫困的经验和知识分享给其他的国家。

  “中国最终会实现2020年消除贫困的目标。”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屈四喜指出,中国的经验表明,只要采取正确的策略坚持前行,在国家、区域和国际层面上形成更好的协同,全球贫困消除目标是可以达成的。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本·滨瀚认为,解决了绝对贫困之后,就要更多关注一些较为弱势的群体,譬如处于老龄化的人群或是残疾人。在未来不仅要关注减贫,还需要有更广泛的视角和更大的包容。

微信图片_20180523114135_副本_副本.jpg

“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正式启动。中国网 杨佳 摄

  启动案例征集 创新伙伴关系

  论坛上,中外嘉宾共同见证了“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正式启动。活动面向全球关注扶贫的组织和个人,征集原创优秀减贫案例,广泛动员国际社会的力量共同为减贫知识分享贡献智慧。这是全球7家权威机构首次联手,共同启动的国际减贫领域首创的案例征集活动,吸引了众多国际机构的参与,是创新和深化全球减贫伙伴关系的最新尝试。活动于5月23日至8月23日征集案例,按照主办方提供的案例编写规范,提交减贫效果突出、或者有可能在更大范围内推广、或者对减贫实践具有反思意义的扶贫案例。经主办方初选后将案例提交评审专家组,最终确定100个最佳减贫案例。评选结果将于10月公布,获奖者将获得主办方颁发的证书。

  在论坛上,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发布了《中国共享发展指数》对贫困与非贫困地区、东中西不同区域、重点城市的专题研究成果。据了解,该指数是国内首个共享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从共享发展的角度为破解发展难题,带来了新的研究视野。

  据悉,“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年。2016年论坛开通“南南合作减贫知识分享网站”,经过两年的运行,网站正在逐步成为服务南南合作的扶贫知识分享平台。2017年论坛发布“中外减贫案例数据库及在线分享平台”,通过绘制中国和国际减贫案例结构树,制定案例编写规范,以及建立完全开放的共享共建机制,成为国内外扶贫工作者分享减贫知识经验的最佳平台。

5月23日,2018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共享推动合作 携手消除贫困”。中国网 杨佳 摄

  2018中国扶贫国际论坛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与亚洲开发银行联合主办,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和国声智库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支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