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驻村日记】“我已经爱上了这片热土”

来源:湖南扶贫网 作者:贺百炼 吴启军 编辑:李香枝 2018-05-25 10:19:31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5月23日晴

贫困户杨镜芝危房改造工程现场。

  今天天公作美,没有烈日高温,也没有下雨。上午8点多钟,我来到我村川河组建档立卡贫困户杨镜芝夫妇家,他们是今年的危房改造户。来到工地,就看见杨镜芝夫妇正在与雇请的民工一道,忙碌着浇筑新屋的地脚梁。我上前去了解施工情况,嘱咐杨镜芝既要注意质量,更要注意安全。他高兴地说:“感谢贺书记关心,我都会注意的!”

  离开这里,我又到村内另外两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危房改造新建工地查看了一番。今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符合危房改造新建条件,并自愿进行改造的有这3户,目前均已动工,预计9月底完工,所需资金将通过政策性补助、村民自筹和联点后盾单位帮扶等渠道解决。另外,今年村里要整修硬化村道800米、水渠500米、山塘3口,目前正在争取上级扶持资金、组织村民自筹资金。

  我是今年湘潭市派16支原省定贫困村农业农村基本现代化帮助队中两名女队长之一,且是唯一的女性驻村第一书记。自3月6日进村以来,我除了认真对接前三年精准扶贫•驻村帮扶的有关工作外,经过夜以继日的走村入户调查访问,对如何发展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有了基本的思路。

"乡村振兴顾问团"谋划村振兴规划。

  通过近两个月的走访和思考, 我个人觉得我应该首先筹建一个“乡村振兴顾问团”。何为“顾问团”?就是邀请本村乃至本镇在外工作、经商、打工的成功人士,参与四境村的产业开发规划设计、提供产业发展信息或技术支持、投资等。只有集思广益做出的发展规划才更具备可行性,只有充分引进外面的新技术、新理念和资金才能实现发展目标。

  产业扶贫既是促进贫困人口较快增收达标的有效途径,也是巩固长期脱贫成果的根本举措。咱们村的土质适合开发糖桃、板栗、枣子等特色水果产业,广阔的丘岗山地资源适合发展壮大猪、牛、羊等传统养殖产业,可以通过现有的6家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示范引领,带动更多的村民发展特色种养殖业。另外,咱们村北部的山地属于典型的丹霞地貌,至今处于原生态,景色秀美;我已经与部分旅游投资公司和旅行社洽谈,希望引入社会资本投资开发爬山、攀岩等户外活动项目,并结合青山桥唢呐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共同打造四境村乡村旅游产业。同时,可以利用本村位于岳临高速青山桥出口和青山大道交汇处的区位优势,按照青山桥镇总体规划要求,开辟沿青山大道房产开发、仓储物流园、电商+农产品交流服务中心等产业项目。

  相对三年的驻村工作而言,两个多月时间不算长,连日的奔波,让我原本白皙的皮肤晒黑了,为方便驻村工作而购买的新车被擦出了一道道划痕。对于这些,我毫不在意。我所在意的是,无论白天夜晚,都不会在左弯右拐、没有标识的四境村村道上迷路;我在意的是,对村情民意有了基本的了解,对如何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有了基本的构想。

  最近,同事、朋友们都笑我,说我说话动不动就是“咱们村” “咱们村”的,看来我已经爱上了四境村这片热土……(文/湘潭市住建局派驻四境村帮助队队长、第一书记 贺百炼 整理/湘潭市扶贫办、驻村办 吴启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