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省科技支撑精准脱贫增添新动能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勇 编辑:李香枝 2018-06-04 10:03:57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1日,科技列车云南行暨2018年云南省科技活动周昭通行启动仪式在昭通市永善县墨翰乡举行,来自数省区的11位科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农村科技服务活动。湖北省林科院徐永杰研究员为墨翰乡村民指导核桃提质增效种植;云南农科院徐天才研究员现场指导中药材标准化种植;中国农科院赵德英研究员到昭阳区苹果园基地进行预防苹果病害现场指导培训……

  近几年来,科技推广在云岭高原形成星星之火燎原之势,云南充分发挥院士、科研机构、高校等单位在脱贫攻坚中的科技支撑作用,为打好全省精准脱贫攻坚战增添新动能。

云南省科技支撑精准脱贫增添新动能

科研人员在文山苗乡三七种植基地查看三七种苗。光明日报记者 张勇摄/光明图片

  院士扶贫示范引领

  “中国工程院将集成院士专家人才资源,调动更多科技人才和社会力量关心支持扶贫工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把论文写在边疆贫困民族地区的大地上。”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刘旭今年4月在澜沧拉祜族自治县举行的云南省科技扶贫示范推广现场会说。

  近几年来,中国工程院定点帮扶云南澜沧县、会泽县,100多人次院士专家先后深入实地指导科技扶贫。2016年冬天,朱有勇院士率领的团队在澜沧县竹塘乡蒿枝坝村教拉祜族村民试种科技项目冬季马铃薯,收获后村民平均每亩收入9000元。去年冬天,朱有勇团队在澜沧县6个乡镇推广种植冬季马铃薯2000亩、林下中药材1032亩,今年春天首批收获的冬季马铃薯全部销往北京。在朱有勇团队亲自授课的澜沧县职业中学院士专家指导班,已有240名农民学到了科技致富本领。

  2013年1月,“邓秀新院士工作站”在德宏州瑞丽市正式挂牌。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校长邓秀新院士为推动云南柠檬、柑橘产业发展和群众脱贫伸出科技之手。

  “这是百年来没出现过的奇迹,跟着科学家们种柠檬,致富有希望!”瑞丽市芒冒村村民们惊叹道。因为邓秀新院士团队在芒冒村开展整村精准帮扶,使该村部分景颇族柠檬种植户年收入达到30万元。邓秀新院士团队还先后引入“褚橙”企业在陇川县勐约乡联合发展4000亩柠檬、柑橘、牛油果等产业,带动173户贫困户脱贫;该团队支撑澜沧县糯福乡5000余亩柠檬示范基地建设,实现172户拉祜族等少数民族脱贫致富,果农人均年收入从1200元提高至5953元,部分果农突破1万元。

  该团队的新品种、新技术在云南得到广泛推广,近3年累计辐射带动13.7万亩,实现农业总产值3.1亿元,利润达1.2亿元,有力支撑了云南高原特色柠檬、柑橘产业发展,并辐射到缅甸、老挝、越南等国家。

  科研成果神奇力量

  “种植省农科院选育的云薯505,增产又增收,改变了我的生活。前两天卖了马铃薯,有了钱,我买了一辆奥迪轿车,在山沟里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昭通市鲁甸县大地种养合作社负责人杨春说。去年他种植了135亩云薯505,当年纯收入40多万元。

  鲁甸县地处乌蒙山集中连片特殊贫困地区,当地种植的马铃薯因为种薯退化等原因,亩产不到1000公斤。为助推乌蒙山区农民脱贫致富,2017年,云南省农科院隋启君研究员带领专家服务团队,带着云薯505、云薯401等自育品种和栽培技术,到鲁甸县两家农业企业驻点开展科技服务,在新兴马铃薯专业合作社繁育云薯505一级种薯2000亩,亩产达3920.7公斤。今年这两家企业生产的1万多吨优质种薯全部发放到鲁甸、巧家等县贫困户手中进行种植。

  在普洱市景谷县凤山镇顺南村,有个远近闻名的爱心茶园。这是2016年以来云南省农科院用科技和电商改造的茶园。农科院的专家们先后应用科技提升茶叶品质,培训茶农,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茶园种植,成立了专业合作社,投入1049万元建设爱心茶园,最后由电商企业宣传营销爱心茶园,发挥了“政府+科技+电商企业+茶农合作社”的联动作用。顺南村爱心茶园茶叶毛茶价格2016年以前平均仅18元每公斤,今年春茶收购价格达到了50~110元每公斤,大幅度提升了茶农的收入,有效带动了全村群众脱贫。

  云南省农科院又与云南茶叶电商协会先后在勐海县、镇沅县等7个县的贫困村寨成立爱心茶园专业合作社,将建档立卡贫困户茶农组织起来抱团发展。2017年,爱心茶园电商扶贫项目先后受到中央网信办和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表彰。

  据云南省农科院戴陆园副院长介绍,云薯505和爱心茶园只是该院科技扶贫的一部分。仅在2017年,该院就转化知识产权77项,完成示范应用面积2418万亩,新增产值20亿元;派出科技人员582人到贫困地区开展科技服务,培训基层农技人员及农民10.3万人次。

  高校助力“三区”脱贫

  2014年以来,为促进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三区”)加快发展,云南省科技厅积极组织高校、科研单位、企业的大批科技人员到“三区”89个县,结对服务当地的企业、农业经济合作组织、贫困村和贫困户。今年又选派科技人员1538人赴“三区”开展科技扶贫服务,在全省脱贫攻坚中形成有效的智力支持。

  云南农业大学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实施“三区”科技人才支持计划,近几年累计派出科技人员1028人(次)深入“三区”县(市、区)开展科技服务,服务500余个村寨,带动5万余户农户参与科技脱贫。该校按照“项目推进,团队扶贫”的思路组建了12个扶贫项目,其中蔬菜种植团队在砚山县、澜沧县等地建成蔬菜IPM技术示范基地;药材种植团队在南华县以“公司+农户”模式带动近千农民打工挣钱;电商团队联合南华县建成野生菌基因组计划暨中国·南华野生菌研究院、国家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云南分中心野生菌大数据中心。

  西南林业大学长期对迪庆藏区开展科技服务,“十二五”期间在迪庆藏族自治州实施各类项目100余项,建立了示范区域9万多亩,直接社会经济效益超过1亿元。2015年以来,西南林业大学科技专家积极推动迪庆藏族自治州藏红花产业发展。目前已推广藏红花种植基地400余亩,使藏红花产品年产值达到800多万元,带动了300余户种植户增收。

  去年以来,云南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助力脱贫攻坚,在25个边境县、3个藏区县各组织实施1个科技兴边富民专项特色产业科技项目,示范推广新品种30个,转化科技成果40项,有力促进了全省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03日 03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