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金白银加一画” 浏阳市小河乡走出一条产业项目扶贫新路子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编辑:李香枝 2018-06-08 10:05:15
时刻新闻
—分享—

  “黄金白银加一画”,浏阳市小河乡走出一条产业项目扶贫新路子

  普通农妇变身画师家门口月入数千元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静)在自己家支起工作台,铺好画纸作画赚钱……浏阳市小河乡乌石村精准扶贫户张功梅从来没想到,画画还可以成为一名普通农妇的收入来源。据悉,本月内乌石村还将为10户农民授牌成立家庭画室,帮助他们在家实现就业。届时,乌石村的农户家庭画室将达到17家。

  “黄金白银加一画”是小河乡三大扶贫特色产业,“一画”就是大力推进画室产业。去年8月,乌石村第一家画室耘盛画室开门招生,邀请湖南画院画家免费讲授绘画技术,免费提供绘画场地和耗材,统一销售绘画作品,农民画师计件领取工资。画室产业成为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脱贫的新路径,乌石村也由此成为“画室村”。

  边学边画,月收入最高6000元

  走进乌石村村部对面的耘盛画室,五六名农民画师正在伏案作画。铺开一张画纸,蘸上墨水,不过几分钟,有模有样的山石跃然眼前。

  “完成一幅画需要画山石、画树木花草及上色三个步骤,农民画师各司其职,每人只负责其中一道工序。因为是在已有主体轮廓的产品上描摹上色,所以作画技术难度不大,经过短期培训,三个农民画师两个小时就能合作完成一幅精美的绘画作品。”画室发起人练亿章介绍,完成后的作品由公司统一回收,再由经销商销售到国内外画廊,而农民画师按产品数量计算工资,一般月收入3000元左右,最高月收入可达6000元。

  工作时间自由,无需资金投入,这样的工作吸引了大量村民加入其中,今年49岁的张功梅就是首批参加培训的贫困户之一。

  自己身体不好,不能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丈夫因脑癌失去劳动能力,每月医药费用高达2000多元,两个孩子读书也要花钱,生活压力都落在了张功梅一个人身上。耘盛画室一成立,张功梅就报了名。根据小河乡产业发展扶持奖励办法,培训三个月期满后她就可以获得1500元奖励补贴。不仅如此,从培训第二个月开始,张功梅就一边学习一边作画,开始领取工资。如今已成为熟练画师的张功梅,每天只需要工作6个小时,每月就有3000元左右的工资收入。

  “自去年以来,小河乡累计培训农民画师430多人,其中精准扶贫户50多人。”小河乡党委书记刘林志介绍,目前小河乡5个村都开设了画室,部分农户家还成立了家庭画室,成为产业脱贫的有效途径。接下来,小河乡还将打造长株潭写生创作基地,定期邀请知名画家、学生到小河乡写生,住农家屋,吃农家菜,买农产品,给贫困户提供更多财源。

  黄金白银,贫困户盖起新房子

  50多岁的老农放下锄头成为画师,20多岁的小伙儿静心作画成为乡村“白领”,画室产业精准脱贫效应明显。不过小河乡的产业扶贫项目可不止于此,“黄金白银”两大产业也给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利。

  “黄金白银”分别指小河金丝皇菊花茶和小河绿色米。小河乡发挥合作社和种植大户作用,按照统一生产资料供应、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标准化生产、统一农产品质量检测、统一销售的科学管理模式,发展优质稻种植3000亩、小河金丝皇菊特色药茶种植300亩。通过土地流转、直接帮扶、委托帮扶、股份合作等多种方式引导贫困户参与生产经营,共享产业发展红利。

  “我们5户一起成立了合作社,其中4户都是贫困户,共计流转150多亩地种植优质绿色米。合作社年终分红,自己出工村上还发劳务费,一年收入比以前增加了几倍,日子好了,生活有奔头了。”53岁的曾政是乌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前些年,上有90多岁的老母亲,下有9岁的小女儿,无法外出打工的他全部收入来源就是几亩地。现在曾政盖起了新房,他觉得好日子才刚刚开始。

  乌石村驻村第一书记邓水平介绍,普通大米卖不上价,小河乡生态环境好,土壤污染少,是种植优质米的好地方。村委会按照高于市场价20%的标准统一收购销售,农户的种植热情也随之高涨。据悉,小河乡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45户1071人,2014年至2017年共实现脱贫234户780人,今年预计脱贫66户189人,2019年预计脱贫45户102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