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山西千年古县的“连翘经”:绿化荒山 增收脱贫

来源:中新网 作者:范丽芳 编辑:李香枝 2018-06-14 11:18:15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长治6月13日电 题:山西千年古县的“连翘经”:绿化荒山 增收脱贫

  作者范丽芳

  六月,北方的夏季已是郁郁葱葱。山西省长治市长子县的仙翁山绵延数十里,被松树、野生连翘、灌木等覆盖。“连翘既是中药材,也能防风固沙。”12日,长子县林业局副局长赵保孝望着漫山连翘期许道,“等到了盛果期,这里真是‘金山’了,利在千秋。”

  长子县因尧王大儿子丹朱受封于此而得名,因其历史悠久,2007年被评为中国“千年古县”。但过去数十年的发展,这里的发展更多依附于其丰富的煤炭资源。

  近年,长子县重新布局,规划了30万亩连翘产业基地,希冀其在经济转型和扶贫攻坚中有所作为。

  野生连翘提质增效

  连翘是中国传统中药材之一,在长子县分布较广,野生的就有5万余亩。“这些野生的大概有二三十年了,以前主要是以生态价值存在。”赵保孝说。为最大程度发挥其经济价值,长子县想办法破解采摘率低、品质差、无管护、无经营等问题。

  经调研,当地针对稀疏地段的野生连翘补植加密、定株抚育,去除周围杂灌;密度较大地段,考虑其通风透光等因素,间密移栽、简单修剪;在密度过大、生长衰弱地段,对超过1.2米的进行平茬复壮,新老更替、逐步改造。

  赵保孝介绍,上述综合改造措施提高了野生连翘开花挂果率,每亩青翘产量可由原来的25公斤左右提高到150公斤左右。

  30万亩连翘产业基地初具规模

  作为传统农业县,长子县以种植玉米为主,种类单一。根据长子县林业局调查报告,连翘栽植后3年可挂果,5年后进入盛果期,15年后生长逐渐变弱,但在人工抚育和管护下,可生长20到50年。

  过去,每到夏季,附近山区农户自发上山采集青翘。当地人介绍,每斤由初期的1-2元增长至今年6-8元,可连续采集一个月左右,有的人一个夏季收入可超出万元以上。

  基于连翘的经济和生态价值,2016年开始,长子县以适宜栽植的林地为依托,打造30万亩连翘产业基地。期间,还制定了相关补贴政策和系列技术扶持方法。“到现在为止,已经种了21万亩,剩下的预计今年年底完成。”长子县农委主任李伟介绍。

  当地官方提供的数据显示,南陈乡经改造的野生连翘和新栽连翘共计8.35万亩,每年产青翘可达到1250万公斤左右,每公斤按8元计算,每年产值可达1亿左右,除去用工等管理费用,每年净收入可达0.5亿左右。

  连翘产业助推脱贫

  驱车盘山而上,记者看到山路两边农户们正在给新种植的连翘浇水。

  长子县委书记李国强曾要求各地要把连翘培育成大产业,把荒山打造成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

  长子县9个有林乡镇贫困人口10122,占该县总贫困人口的70%。其中,庞庄村将4865亩野生连翘每10亩为一股折成股份,村民持股比例82.7%,村集体持股比例17.3%,改造后由村集体组建经营主体,年底分红,既增加村民收入,又实现村集体经济破零。

  长子县副县长申丽光介绍,当地还采取育苗基地普惠贫困户、专业队种吸纳贫困户、连翘林地流转受益分配贫困户三种途径助力脱贫,如种植连翘的合作社优先吸纳周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据统计,近四个月来,共吸纳石哲等乡镇23个村165名贫困群众务工,人均增收2000元左右。

  面对初具规模的30万亩连翘产业基地,申丽光坦言,当地连翘多属初加工,销售行业单薄,连翘药材制药企业空白,“我们希望有识之士来这里考察,将来能形成‘公司+农户’链条,对于落户企业,政府正在筹划出台优惠政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