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宁县:脐橙树上结“金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祖华 编辑:李香枝 2018-07-03 15:13:1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夏昌勇 杨坚 邓顺友

  6月30日一早,在新宁县金石镇新全村,退休教师徐成儒带着两个残疾儿子——40岁的徐小勇、39岁的徐勇攀,来到自家脐橙园除草、修枝。“脐橙树是他们兄弟两个的‘摇钱树’,管护一点马虎不得。”徐成儒擦了擦额角的汗水对记者说。

  徐成儒身穿洗得泛白的衣服,脚穿凉鞋,这位看起来平平常常的退休老教师不等不靠,带领两个残疾儿子自力更生,靠种植脐橙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之路。

  徐成儒今年66岁,他年轻时才华横溢,1977年恢复高考即考上邵阳师专英语系,毕业后成为英语教师。但天意弄人,他的两个儿子都是先天性听力和语言一级残疾。

  为了给两个儿子治病,徐成儒带着他们先后辗转10多个省份,用光了所有积蓄,还欠下2万多元债务。当时徐成儒月工资仅40多元,为了还债,他一直勒紧裤带过日子。两个儿子长大后,劳动能力有限,家庭十分贫困,2014年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慢慢地,徐成儒自己年老体衰,两个儿子“一穷二白”,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我是党员,不能给政府添麻烦!”想到家乡是脐橙主产地,乡亲们种植脐橙过上了好日子,徐成儒立下雄心壮志,决心再拼一把,帮助两个残疾儿子像乡亲们一样“吃脐橙饭、穿脐橙衣、住脐橙房”。

  2012年退休后,徐成儒全心全意带领两个儿子种脐橙。他经常通过“村村响”广播了解产业扶贫政策,并报名参加了县里组织的脐橙种植技能培训,逐渐掌握了施肥修枝、除病虫害等种植技术,昔日桃李满天下的辛勤园丁逐渐成为脐橙种植的行家里手。在他手把手教导下,两个儿子也逐渐成为脐橙种植的好手。

  下苦功勤洒汗,脐橙树结“金果”。2016年以来,在一家人精心打理下,徐成儒家的2.5亩脐橙获得丰产。去年,他家脐橙收入达到4万余元,徐小勇、徐勇攀脱了贫。今年,徐成儒又带领家人新种了2亩脐橙,获得县里给予的1200元奖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