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说新相·潮人榜⑥丨不会直播的“猪倌”不是好网红 他靠养猪“C位出道”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何青 编辑:李香枝 2018-07-04 14:11:43
时刻新闻
—分享—

正在直播的“猪哥”赵文。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长沙报道

  对赵文来说,他的人生有两个转折点。

  一个是2009年辞去外贸业务员的工作,毅然决定回乡养猪,几经摸爬滚打,最终成为扎根乡间田头养殖大户;一个是两个月前,将生态养殖与当下最火的直播结合,多了映客主播的身份,开始直播喂猪。

  十年养猪路,一朝成网红。这个85后的小伙,搭上互联网的快车,靠养猪“C位出道”,成为岳阳养猪界的“扛把子”。

  深圳回来个“猪哥哥”

  “叫我猪哥就好。”这是赵文接受采访时说的第一句话。

  但24岁之前,赵文都没想过自己真的会回家养猪。

  因为出生在岳阳县一农民家庭,赵文从小就在父母“要多读书,才能有出息,跃出农门”的思想熏陶下长大。按照既定“轨道”,顺利完成大学商务英语专业的学业。毕业后,又南下广州,成功应聘上深圳一家外贸公司的外贸业务员,成为一名朝九晚五的白领。

  “枯燥繁琐的日常工作,快节奏的都市生活,都让我愈加怀念家乡的味道。”辞职的想法压在赵文心底,回乡做有机农业的梦想生根发芽。

  2009年,在深圳打工两年后,赵文毅然决定回岳阳县创业——养猪。

  现在的年轻人基本都往外跑,赵文却要回乡,赵文的父母急了。

  “作为一个年轻人,为什么不能够回农村?”父母的不理解,乡亲的议论,赵文并没打退堂鼓。一直拿笔杆子的手,变成拿锄头、砖头,一点一点,筑成他的“猪猪城堡”。

更多的农产品出现在直播镜头。

  “扛把子”的直播扶贫路

  由于猪种优良,加上生态化养殖,赵文的养猪事业越干越大。

  目前,赵文已有两个占地200余亩的生产基地,年出栏土猪约3000头,年产值1000多万元,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养殖大户。

  这个岳阳养猪界的“扛把子”,怎么又想去做主播?

  与“网络直播”触电,源于今年4月湖南省委网信办、共青团湖南省委、省扶贫办共同主办“青春扶贫录”活动。“当时,县团委的工作人员来问我是否愿意做扶贫主播,通过网络直播传授养殖知识,助力乡村脱贫。”赵文欣然应允。

  带着小猪乡间散步,精心设计小猪食谱,揭秘小猪如何沐浴……每天下午4点到6点,赵文准时在映客“开心农场”分享养猪日常,成为自带话题和流量的养猪“网红”。

  除了将镜头对准小猪,赵文的直播间也成为了乡村“快乐购”。

  “村里70多岁的奶奶,自己种了花生,想要拿出去售卖,但是年事已高,为销路发愁。“赵文通过直播间的宣传,全部销售完毕。

  “农产品只要能有销路,现在为村里四户人家,卖出了200多斤花生。好东西卖不出去太可惜了。”赵文说,之后,直播间镜头,还将出现更多村民的农产品。

突发奇想的猪哥还会在小猪身上写上朋友们的名字表示感谢。

  “网红猪”炼成记

  因为直播,赵文认识了很多不曾相识,但愿意支持扶贫活动,热心公益的朋友,短短2个多月,他获得的映币打赏超过100万。为了表示感谢,猪哥还会在小猪身上写上朋友们的名字。

  在此过程,赵文映客的签名变成,“所有的映币收入都用于青春扶贫和帮助留守儿童”。

  “猪的生长周期一般为一年,想通过直播,记录小猪的成长,形成一个故事。”赵文说,未来,他将会推出一部纪录片《猪猪的成长日记》,让更多关注养殖的朋友了解猪的成长过程和养殖技巧。

  “哥喂的不是猪,是梦想”。这个自他第一天创业,便挂在养猪场的横幅,愈加鲜亮。

  在养猪创业过程中,赵文和他的团队已带动三批共30多户贫困户走标准化养猪的脱贫之路,累计为189人提供就业机会。

  “希望把猪养的越来越好,卖到更远的地方,帮助更多的人脱贫。”梦想,在他十年如一日的养猪道路中,日渐实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