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扶贫工程启动,湖南省白内障患者获免费救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易征洋 周蓉荣 李敏 编辑:李香枝 2018-07-11 09:49:53
时刻新闻
—分享—

会议现场。

  红网时刻7月10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周蓉荣 李敏)7月10日,湖南省“光明扶贫工程”项目签约及培训会议在湖南省人民医院举行。会议由湖南省人民医院,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湖南省卫生计生委,湖南省扶贫办,国强基金会,各市州卫生计生委、防盲办相关负责人以及各市县扶贫办和各项目定点医院负责人等近400人参加会议。在会上,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副会长李守山与湘乡市扶贫办和湘乡市第二人民医院等区县扶贫办和医院代表签署了三方协议。签约仪式完成后,专家们进行了文件解读与培训授课。

  白内障是全球三大致盲眼病之一,在全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有近60万白内障患者因贫困无法得到及时治疗,成为制约他们脱贫的主要因素。“光明扶贫工程”是一个全国性的健康扶贫项目,旨在通过整合社会资金,对建档立卡贫困白内障患者进行资助,实现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救治。

  湖南省目前约有视力残疾人近70万,其中白内障患者约18万人,每年新增白内障致盲患者达2万人,而这些人大多居住在贫困边远地区,对于他们来说,失明所带来的无疑是患者本人以及整个家庭的灾难,同时也是许多家庭致贫返贫的重要原因。

  “光明扶贫工程”由湖南省卫生计生委、省扶贫办联合下文,于2017年10月25日正式启动,成立了项目领导协调小组和项目技术工作小组,制定了质控标准和临床路径。湖南省防盲治盲办公室于1986年成立,并挂靠于湖南省人民医院,主要承担湖南防盲治盲的领导部署、协调、监督等工作。省防盲办与14个市州卫计委、扶贫办积极沟通与协调,狠抓落实,顺利推进项目实施。

  湖南省防盲办主任、省人民医院院长祝益民介绍,真正把“光明扶贫工程”作为利民惠民的民心工程来抓,防盲办主要从以下四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强化组织,落实责任,为扎实推进工作提供保障;二是广泛宣传,全面动员,确保‘光明工程’深入人心;三是精心组织,认真筛查,确保工作做到有的放矢;四是强化培训、狠抓落实,保证手术效果。截至今年6月30日湖南省已完成建档立卡免费白内障手术5576例。防盲办将与各界携手,力争达到“2020年实现对建档立卡贫困白内障患者和基层边远地区新增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救治全覆盖”的预期目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